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我校生物学院王喜庆教授一行到石羊河实验站参观交流

发布日期:2021-08-24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农业部作物高效用水武威科学观测实验站字号:[ ]

824日,中国农业大学生物学院王喜庆教授一行到石羊河实验站参观交流。

武威市水务局驻石羊河实验站站长张霁、石羊河实验站临时党支部书记黄航行向王喜庆教授详细介绍了实验站建站背景、发展历史、研究队伍、仪器设备、人才培养、学术贡献、成果推广、流域治理成效、学术交流等各方面情况,带领王喜庆教授参观了咸水畦灌农田土壤水热盐动态及油葵生长试验、覆膜滴灌马铃薯田间土壤水气环境实验、不同灌溉方式农田水热传输及作物生长实验,以及实验站已开展多年的玉米水热碳氮通量长期监测网络、滴灌与畦灌对比、覆膜与不覆膜对比等多项长期定位对比实验。王喜庆教授还参观了大豆、番茄、生菜等高效节水田间定位观测试验和温室作物水盐调控与品质响应试验,参观了大型称重式蒸渗仪、大型防雨棚与测坑系统、遥感-无人机-高光谱等天空地一体化监测系统、超高精度同位素分析仪、激光雷达、水肥一体化机等设备设施的运行情况。

  

  

王老师对实验站开展的实验展现了极大的兴趣,与正在开展实验的同学展开了热烈讨论。王老师从LI-COR 6400便携式光合仪的使用,无人机多光谱、热红外监测作物生长状况的研究前沿等方面,向同学们讲述了自己的思考,同时也介绍了自己团队包括表型组技术、田间作物生长观测机器人等在内的相关研究,引起了大家的极大兴趣。同学们也就自己科研中遇到的问题与王老师进行了深入探讨,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在参观实验室的过程中,王老师对于实验站仪器设备的先进性、全面性、前沿性表示极大了的肯定。在作物生理生态实验室、人工气候室,王老师与正在开展实验的同学讨论交流了包括实验思路设计、水力指标测定、样品切片处理、软件使用分析等各方面问题。

王老师对石羊河实验站的工作给予了高度的评价,表示以康院士为带头人的农大师生扎根石羊河,勤勤恳恳科研,认认真真实践,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的用研究成果有力地支撑了石羊河流域重点治理和武威经济社会发展,同时为水利行业培养了大量优秀人才,值得钦佩和学习。

中国农业大学生物学院白福鹏老师、武威市水务局驻石羊河实验站副站长王超、部分在站硕博研究生陪同参观调研。

(文字:宋立金 黄航行;摄影:宋立金)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