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交流
石羊河实验站2021第十二期学术交流会

发布日期:2021-07-08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农业部作物高效用水武威科学观测实验站字号:[ ]

 间:202179日晚20:00

 点:石羊河实验站214会议室

报告人:薛琪敏

 目:不同水钙处理对甜瓜生长与糖分积累及产量和品质的影响

内容简介:甜瓜是抗旱性较强的作物,灌水过多不仅造成水资源的浪费而且容易造成品质的下降,适当控水既有利于甜瓜生长又可促进根系生长和提高产量;对于甜瓜这类经济作物而言,如何在保证一定产量的前提下以较少的耗水量生产出更优质的产品是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钙是植物生长所必须的营养元素,在植物生长发育和适应不同环境过程中起着重要的作用,不仅参与细胞壁和许多细胞器的合成而且影响着植物体内的信号传导以及生理生化响应等,研究表明钙可以增强植物的抗旱性,有增加作物产量、改善品质以及防病害的作用。目前,对甜瓜品质和产量的研究主要集中在灌溉或施肥等单一因素,甜瓜产量、品质对水钙耦合处理的响应机制尚不清楚,施用钙肥能否缓解调亏灌溉对产量的负面效应,同时提升果实品质还需进一步探究。甜瓜果实的生长发育是一个连续动态的过程有明显的阶段特征且不同品种生长发育差异较大,果实膨大期是果实体积和质量增长最快的时期,也是决定最终产量的关键时期;膨大末期果实不再明显变大开始进入成熟阶段,该时期最主要的变化是果实内部贮藏物质的转,在诸多影响甜瓜品质的因素中,以糖类物质的组成及其含量最为重要,糖不仅是甜瓜果实品质最主要的成分,也是氨基酸、Vc等营养物质合成的基础原料,目前对甜瓜果实发育过程中糖类的积累已有许多研究,开花坐果和果实膨大期控水过低会影响产量的形成而成熟期过高的水分不仅降低品质还会导致甜瓜裂果,因此有必要结合果实生长发育动态研究水钙对果实品质和产量的影响。因此,本试验以薄皮甜瓜为试验材料,探究甜瓜果实生长动态及成熟期糖分积累特性及水钙处理对果实生长、产量和品质的影响,以期为节水优质高效的甜瓜水钙管理提供理论依据。

 


报告人:王璐

 目:Biochar Impacts Soil Microbial Community Composition and Nitrogen Cycling in an Acidic Soil Planted with Rape

内容简介:生物炭被认为可以改善酸性土壤,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然而,生物炭在改善过量施用氮肥引起的土壤酸化中的作用研究甚少。在这项研究中,我们设计了一个温室酸性土壤(PH4.48盆栽试验,研究了施用生物炭后微生物群落、土壤化学性质变化和N2O排放之间的相互关系。





欢迎各位老师与同学参加!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