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我校张福锁院士一行看望慰问石羊河站师生并考察指导工作

发布日期:2021-06-24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农业部作物高效用水武威科学观测实验站字号:[ ]

6月22日下午,武威晴空万里,国际著名的植物营养学家、我校国家农业绿色发展研究院院长张福锁院士一行30余人不远千里,在甘肃省农业科学院党委书记魏胜文等领导的的陪同下,从北京专程来甘肃武威石羊河实验站,带着对实验站建设发展的深切关注,带着对全站师生的关心厚爱,来到我站看望慰问在站开展研究的60余名师生。这是张院士第五次来实验站。

  

李思恩教授代表实验站与康绍忠院士向张院士一行专程来站看望慰问师生,表示了热烈欢迎与诚挚感谢,并向专家团汇报了实验站的建站背景、发展历史、用地情况、研究队伍、仪器设备、人才培养、学术贡献、成果推广、流域治理成效、学术交流等各方面情况,带领专家团考察了正在开展的油葵、玉米、马铃薯、苜蓿、大豆、高粱等高效节水田间定位观测试验和温室作物水盐调控与品质响应试验等,考察了实验站已开展多年的玉米水热碳氮通量长期监测网络、滴灌与畦灌对比、覆膜与不覆膜对比等多项长期定位对比实验,考察了大型称重式蒸渗仪、大型防雨棚与测坑系统、遥感-无人机-高光谱等天空地一体化监测系统、超高精度同位素分析仪、激光雷达、水肥一体化机等设备设施的运行情况,同时参观了实验室、办公区、宿舍、餐厅等。

专家团认真听取了各项研究的介绍,并就研究中的问题与各负责人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当了解到实验站今年在经费非常困难的情况下,仍然新设置了6项长期定位监测,并计划由年轻教师将定位监测持续20年以上时,张院士对这一做法予以了高度赞扬,他表示这一做法值得其他野外站学习。了解到实验站已经持续开展不同农田生态系统通量观测近20年时,张院士对实验站坚持不懈的科学探索精神给予了高度评价。

  

看到实验站师生饱满的工作热情及优异的精神面貌和站容站貌,张院士向在站师生发表了感人肺腑的深情嘱托,他指出,实验站及康老师率领的团队已经在国内外做出了首屈一指的工作,实验站的很多工作都可以作为其他单位学习的楷模,每次来站都有新的收获和体会,实验站的研究既注重微观的作物生理生态,又强调宏观流域的水资源高效利用,这些研究富有特色性、前沿性、贡献性。实验站几十年如一日追求卓越科学研究、追求人才培养、追求学科建设、追求服务社会的“石羊河精神”,是我们中国农业大学师生积极献身国家农业发展的榜样和旗帜。我们年轻的师生们都应该主动到像石羊河站这样的立德树人基地去晒太阳、去出汗、去吃苦,主动到一线去感悟、锻炼、成长、成才,这种优势是大学校园内无法比拟的,这种历练将为人才成长提供重要助力。最后,张院士希望殷切希望同学们抓住石羊河这一“大舞台”,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充满信心,充满激情,艰苦奋斗,努力成为优秀的国家人才!同行的甘肃省农科院魏胜文书记表示,石羊河实验站为我们西北的节水农业等方面做出了重大贡献,甘肃省农科院也将多多学习石羊河精神,把我们甘肃农科院办得更好。

  

对张老师的殷切希望,师生们给予了热烈和长久的掌声,大家纷纷表示,一定牢记张院士的殷切希望和嘱托,不断发扬石羊河站艰苦奋斗的精神,珍惜实验站给予的平台和机会,努力磨练自己,不断增长才干,不负韶华,争取为国家、为人民做出更多的贡献!

在师生们依依不舍的话别中,张院士深情表示,有时间一定会再回来看望大家,祝愿大家保重身体,不断前行!

 

陪同考察的还有我校曲周实验站站长江荣凤, 石羊河实验站副站长丁日升,武威市水务局驻石羊河实验站站长张霁, 实验站学生临时党支部书记黄航行、学生管委会执行站长白雪儿等。

文字李思恩 黄航行; 摄影:王尚今 刘英博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