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石羊河实验站2020年度总结交流会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1-01-17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农业部作物高效用水武威科学观测实验站字号:[ ]

 

 

 

 

2021115日,石羊河实验站2020年度总结交流会在图书楼报告厅召开。会议由中国农业大学石羊河实验站站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康绍忠教授主持,中国农业大学副校长、常务副站长杜太生教授,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沈立峰,院长李云开教授,党委副书记华博以及在站工作学习的70余名师生现场参加了会议,同时200多位曾经和目前在站工作学习的师生线上同步参加。

沈立峰书记对实验站的抗疫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他指出,在康老师带领下,2020年疫情下实验站各项工作能够有序开展是石羊河精神和样板党支部先锋模范作用的充分体现。他回顾了自己的几次实验站之行,每次都会被实验站同学的工作状态和事迹鼓舞。目前,石羊河实验站的影响力越来越大,希望能在十四五中得到更大的发展。

李云开院长表示学院会加强河套实验站、通州实验站等实验站与石羊河实验站的交流与学习,希望学院师生多去实验站参观学习,使石羊河精神在学院内进一步弘扬与推广。

杜太生常务副站长代表实验站向大会报告2020年度主要工作进展。报告以筚路蓝缕初心不变、党建引领聚力攻坚、扎根科研立地顶天、合作交流沟通互鉴、国家智库战略研判、专家领导深入一线、责任担当媒体宣传、谋划未来前路璀璨八个方面,从实验站历史、党建工作、近期取得的相关科研成果、参与的学术交流活动等多角度多层次系统总结了实验站工作。在疫情期间,石羊河实验站临时党支部以党建引领疫情防控,坚持正面宣传,普及防控专业知识,通过多种途径保证35位研究生安全到达实验站开展科研工作;实验站承担了多项国家重大科研项目,近5年主持了一批国家和省部级项目;在2019年至2020年期间共发表SCI论文95篇,其中有28篇位于ESI10%,建立了从微观的作物气孔细胞尺度大到流域水资源循环、从短时的大气水汽同位素分馏到长时间的跨年度长期定位试验的“天--空”一体化监测系统;在学术交流方面,开展了“谷水”学术论坛、中美“一对一”等20余场国内外学术交流项目,丰富了学生的科研视野,为开展高层次学术研讨与交流奠定了基础。实验站的建设离不开部门和校地各方的关怀与支持,甘肃省水利厅、甘肃省及武威市均为实验站的建设投入大量资金。2020年年末获批国家级野外科学观测站,使实验站步入新的发展阶段。最后,杜太生教授介绍了实验站未来和“十四五”发展规划以及2021年重点工作。

随后,对在实验站各项工作做出突出贡献的部分同学和老师进行了表彰。杜斌、李浩、赵青同学在疫情期间充分发挥党员带头作用,为实验站抗疫保障工作做出突出贡献,被授予实验站“抗疫贡献奖”;白雪儿、高磊、刘英博、杨丹妮同学被授予实验站“管理贡献奖”,表彰他们为实验站管理工作和国际交流活动做出的重要贡献;郭慧、侯学敏、刘俊洲、赵引、邹民忠同学在国际学术期刊上发表了高水平论文,被授予“学术创新奖”;白雪儿、谷书杰、郭庆、薛富岚被授予“印记作品奖”,表彰他们创作了优秀石羊河印记作品;董平国、陆权同志长期为实验站日常管理和发展做出突出贡献,被授予“特殊贡献奖”。“学术创新奖”和“印记作品奖”同学分享了他们的科研进展和在站学习工作期间的生动感人事迹和所见所想。

最后,康绍忠院士对会议进行了总结。他肯定了2020年实验站所取得的各项成绩,对2021年工作进行了部署。他指出未来主要抓八项工作,一要抓项目。通过大项目促进实验站大发展。二要抓成果。实验站要依托现有观测实验和进展,谋划重大和标志性成果,注重产学研结合,强调科研成果落地,打通科研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三要抓育人。在“立德树人”和“三全育人”方面大力开展相关工作,要编写专业核心教材和建设精品课程。四要抓服务。科研成果的落地离不开社会服务,如何将成果应用于生产实践,需加大农民科普宣传、农民开放日和流域节水技术培训宣传等活动,促进社会经济发展。五要抓观测。作为国家野外观测站,进行长期定位观测试验是我们的特色和优势,不仅要坚持做,还要做的更好。六要抓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实验室建设、制度建设、数据库建设等要齐头并进,多措并举完善实验站设施与制度建设。七要抓合作。目前已有多名教授担任国际知名期刊的副主编,有着较深的国际合作基础,同时也承担了多项国内外合作项目,需继续和加大坚持国内外合作交流。八要抓宣传。实验站通过网站改版、微信公众号、印记作品等形式,加强实验站宣传,使国内外更多同行和同学们知道和了解石羊河实验站。

参会人员还有黄兴法、郭萍、王凤新、毛晓敏、霍再林、王素芬、李思恩、佟玲、牛俊、郝新梅、丁日升、田菲、刘浏、韩宇、杨晓琳、陈曦、方瑜、谭君位、李小娟、陈金亮以及在站工作的研究生代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