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交流
石羊河实验站2020第十四期学术交流会

发布日期:2020-08-07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农业部作物高效用水武威科学观测实验站字号:[ ]

 间:202087日晚20:30

 点:石羊河实验站214会议室

报告人:姚珍珠

 目:灌溉方式和水分亏缺对温室番茄冠层结构调控其产量品质的响应

内容简介:番茄因富含抗氧化物质(如维生素A、C、E及番茄红素、酚类物质)而广为消费者喜爱。近些年番茄种植产量已经趋于稳定,但其品质参差不齐。如何平衡番茄种植过程中产量与品质的关系是番茄生产中一个亟需解决的问题!番茄生长主要有三个特征,第一,规律的源库单元;第二,产量为不同果序产量之和,且属于渐进式收获;第三,生育期需水量呈规律变化。基于上述3个生长特性,在番茄实际生产中常常出现下面三个问题。一,冗余生长;二,调亏灌溉果实口感好但易出现番茄脐腐病;三,生育期充分灌溉导致果实品质不佳(果大,不甜,无香气)。如何将番茄的生长特性与调亏灌溉的优势结合,以此实现平衡番茄产量与品质之间的关系,是一个值得思考与探究的问题。很多研究已探明,水分亏缺影响番茄产量与品质的规律:水分关系角度——水分亏缺导致茎水势下降,进而茎-果水势梯度下降,从而果实中液流量下降,最终导致果实偏小;物质代谢角度——水分亏缺导致茎水势下降,韧皮部膨压值下降,源库之间膨压差增加,导致果实中糖分转运量增加,最终导致果实很甜。但植株作为一个具有自主应对环境变化而进行自我调节的生命体,其可通过改变其株型株态和内部生理解剖结构(结构形态)调整其抗旱性(水分关系)和耐旱性(物质代谢)。但当前灌溉方式和水分亏缺对温室番茄冠层结构影响其产量及品质的规律研究较少,因此本文将对此规律进行探究。

 

报告人:赖珍林

 目:不同密度及施氮量对河西地区春玉米的生长及产量的影响茄叶片水力与气孔对水盐胁迫协同响应研究

内容简介:玉米是我国最重要的粮食、饲料和经济作物之一,在目前人口急剧增加、耕地面积刚性减少的状态下,必须依靠提高单产来满足人民的需要。选用耐密品种,适当提高种植密度是实现我国玉米高产的重要途径。氮是作物的主要限产因子之一,增加氮肥使用量可以显著促进玉米植株生长。20世纪90年代以来,我国农业生产中氮肥用量急剧增加,但由于施用不合理,引起肥料利用率降低。近年来,氮肥的增产效应和合理施用问题已成为农业可持续发展中的关键问题之一。本研究通过设置不同的种植密度和施氮水平,研究春玉米产量潜力与氮素利用效率的差异,并深入探讨密植春玉米的高产机制,旨在保证高产的前提下,充分利用光氮资源,实现光能与氮素利用效率的协同提高。

 

欢迎各位老师与同学参加!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