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交流
石羊河实验站2020第十二期学术交流会

发布日期:2020-07-16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农业部作物高效用水武威科学观测实验站字号:[ ]

 间:2020717日晚20:30

 点:石羊河实验站214会议室

报告人:王文娟

 目:春小麦水肥一体微喷灌系统水力性能及运行模式研究

内容简介:小麦是一种密集型作物,在使用微喷带进行田间灌溉时,小麦的株高及密度会影响微喷带喷洒水量的分布,影响灌溉均匀度。因此需要深入探究作物遮挡条件下微喷带水量分布规律及灌溉均匀度的影响因素。本研究以φ32φ40型号微喷带为研究对象,试验小麦为永良4号,在微喷带水力性能试验的基础上,对春小麦各典型生育期的微喷带水量分布进行了系统试验,根据不同工作压力下的灌溉均匀度及水量分布状况,确定春小麦微喷带灌溉较为适宜的工作压力,为春小麦微喷灌提供参考。

 

报告人:杨睿

 目:基于土壤水分和蒸散量的春玉米滴灌灌溉制度研究

内容简介:我国是世界上严重干旱缺水的国家之一,人均水资源量(2000 m3)只为世界人均的1/4。同时,日益增长的城市和工业竞争导致了水资源短缺危机正在加剧,面对有限的耕地和灌溉土地以及有限的水资源,未来的农业仍然必须设法养活不断增长的人口,这给我国农业灌溉管理带来了更大的压力。为了提高我国农业灌溉效率,本试验设计了基于土壤水分、土水势和蒸散量的3种不同灌溉调度模式,研究春玉米生长、光合特性、养分转运和产量等指标对于3种模式的响应机制,以期为解决我国西北干旱地区水资源匮乏、提高农业灌溉用水效率、促进我国农业灌溉模式升级转型提供理论基础。

 

欢迎各位老师与同学参加!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