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交流
石羊河实验站2020第九期学术交流会

发布日期:2020-06-26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农业部作物高效用水武威科学观测实验站字号:[ ]

 间:2020626日晚20:30

 点:石羊河实验站214会议室

报告人:李浩

 目:水盐胁迫下番茄果实-母体植株水分传输与果实生长、品质的响应关系研究

内容简介:水资源短缺与土壤盐渍化严重制约着我国农业的发展。对于继马铃薯之后的第二大重要蔬菜作物番茄来说,果实含水率占其总重的90%以上,因此,果实水分的积累是产量与品质形成的重要影响因素。果柄是连接番茄母体植株与果实的的重要器官,水分从母体植株通过木质部与韧皮部运输到果实的过程中,一方面受果柄木质部水力阻力的影响,另一方面母体植株茎秆水势与果实水势差作为水分运输的驱动力也会影响到水分运输。大量研究表明,适度的水盐胁迫通过降低果实水分的含量降低产量,通过浓缩效应提高品质,但是果实水分减少的原因还有待进一步研究。因此,本研究主要从水力结构的角度,分析水盐胁迫条件下不同生育期果柄与果实木质部结构与功能的变化与果实品质(单果重、可溶性固形物)的响应关系。

 

报告人:丁洁

 目:基于遥感数据的河西走廊灌溉拟合研究

内容简介:水和能量循环的时空变化特性是理解大气-陆地相互作用以及陆面过程对气候变化影响的关键。单纯采用地表观测值或者地表观测值驱动的模型已不能够满足陆地水热转化规律及时空变异性的研究需要。遥感数据具有空间上连续、时间上动态变化的优点,一方面弥补了传统气象观测站布点稀少、空间插值误差大、在山区难以观测的弱点,使大范围监测成为可能;另一方面提供了植被、土壤等参数信息,节约了地面实验所花费的大量人力、金钱和时间。因此,采用遥感数据结合常规数据进行水文循环模拟的多源信息应用已经成为当今研究的热点,更是今后的发展方向。本次与大家交流的是遥感在模拟水循环中蒸散量的一些相关内容。

 

欢迎各位老师与同学参加!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