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交流
石羊河实验站2019第十一期学术交流会

发布日期:2019-08-09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水院字号:[ ]

  间:201982日晚20:30

  点:石羊河实验站214会议室

报告人:邵傑

  目:旱区水氮耦合提高玉米水分利用效率机制研究

内容简介:试验通过调亏灌溉控制灌水量和施氮量,探究水氮耦对合提高玉米水分利用效率的机制及对其生长的影响。试验共设置5个水分处理(100/100ETc65/80 ETc65/65 ETc40/80 ETc40/40 ETc)和2个氮素处理(全氮250kg/ha1/383kg/ha),共10个处理,将玉米生育期划分为营养生长期和生殖生长期,在营养生长后期和生殖生长后期进行水分调亏,期望为旱区玉米水氮调控提供一定的基础。

 

报告人:王治国

  目:咸水灌溉对土壤水盐运移及葵花生长的影响

内容简介:我国西北干旱内陆地区,降水稀少、蒸发强烈,虽地表水资源极其短缺,但咸水资源储量较大。在淡水资源匮乏的干旱地区,开发利用地下咸水资源,采用咸水灌溉已经成为解决干旱地区水资源短缺问题的重要措施之一。本试验为实现旱区咸水资源的利用及水盐胁迫条件下作物优质高效生产,采取田间试验、模型模拟与情景分析相结合的方法,研究首先开展针对性试验进行水盐胁迫对作物生长的生理影响机制进行研究,通过监测典型水、热、盐动态变化和作物葵花的光合速率、空壳率、盘粒数、及作物生长等指标,结合旱区作物--盐耦合模型模拟,揭示极旱高盐环境下,水盐耦合胁迫对作物形态发育、干物质积累和产量形成影响的动力学过程和生理学机制。

 

报告人:张琼方

  目:基于遥感蒸散发模型的综述

内容简介:水和能量循环的时空变化特性是理解大气-陆地相互作用以及陆面过程对气候变化影响的关键,单纯采用地表观测值或者地表观测值驱动的模型已不能够满足陆地水热转化规律及时空变异性的研究需要。遥感数据具有空间上连续、时间上动态变化的优点,一方面弥补了传统气象观测站布点稀少、空间插值误差大、在山区难以观测的弱点,使大范围监测成为可能;另一方面提供了植被、土壤等参数信息,节约了地面实验所花费的大量人力、金钱和时间。因此,采用遥感数据结合常规数据进行水文循环模拟的多源信息应用已经成为当今研究的热点,更是今后的发展方向。

 

 

欢迎各位老师与同学参加!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