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交流
石羊河实验站2019第九期学术交流会

发布日期:2019-07-26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水院字号:[ ]

  间:2019726日晚20:30

  点:石羊河实验站214会议室

报告人:张文东

  目:交替滴灌施氮对日光温室黄瓜产量及水氮利用效率的影响

内容简介:交替滴灌技术在日光温室黄瓜栽培中得到了实践,但仍存在水分渗漏偏多、产量下降等问题。本试验首先对滴灌带的布置进行优化,随后开展滴灌方式和施氮量双因素完全随机试验,其中,滴灌方式分为交替滴灌和常规滴灌两种,施氮量分为不施氮、减施氮和常规施氮三种氮素水平,在日光温室条件下,探讨不同滴灌方式和施氮量对黄瓜生长量、光合性能、产量及水氮利用效率的影响。结果表明,在保证灌溉量的前提下,交替滴灌减施氮处理可以显著提高黄瓜的光合性能,减少淀粉在黄瓜叶片中的累积,将更多的糖转运到果实中,并最终提高产量和水氮利用效率,为日光温室黄瓜“节水减肥”和“提质增效”栽培,提供了技术支持和理论依据。

 

报告人:张彤

  目:作物水分状况的智能感知及其对水热通量的影响研究——以紫花苜蓿为例

内容简介:石羊河流域地处我国干旱、半干旱区,降雨稀少、蒸发量大。紫花苜蓿作为一种优质牧草,主要生长在西北干旱、半干旱地区,具有高耗水、忌积水等特点。精准监测作物水分亏缺和耗水情况成为探寻紫花苜蓿的最佳灌溉方式的关键所在。本研究以不同灌溉水量以及灌溉方式下的紫花苜蓿为研究对象。在研究中,采用空-地热红外遥感技术与模型结合的方法,定量表征了紫花苜蓿在两个生育期内冠层温度、CWSI以及蒸腾速率等指标的时空变化规律,并对CWS与蒸腾速率和一些生长指标的关系做出分析。该方法可以连续、定量地监测作物生长以及耗水情况,以期为精准农业和高效灌溉提供科学指导。

 

报告人:刘彦铄

  目:基于红外测温的作物水分状况衡量方法

内容简介:红外测温技术是一种方便经济、非接触式的作物冠层温度衡量技术,根据作物受到水分胁迫时冠层温度会升高的特点,以此衍生出的指标可以对作物水分状况进行衡量,进而对农业灌溉进行指导。本报告对几种不同的计算方法进行实验分析,进而对不同计算方法的特点进行评价。

 

 

欢迎各位老师与同学参加!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