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农业高效用水创新引智基地(“111”计划)专家学者赴甘肃石羊河流域考察

发布日期:2019-06-30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水院字号:[ ]

625-28日,参加农业高效用水创新引智基地项目(“111”计划)暨中美研究生一对一学术交流会的美国新墨西哥州立大学(NMSU)以及我校共14名青年学者到甘肃考察了我校石羊河实验站及石羊河中下游生态环境并与在站30多名研究生讨论交流。陪同考察的有水院水利工程系副主任韩宇副教授、郝新梅副教授、纪莎莎博士后及武威市水利技术综合服务中心杨秀英教高、樊晓康工程师等。

26日上午,Dave Dubois副教授等一行人首先参观了石羊河实验站并与在站学生进行了交流。学生站长史新杰代表石羊河实验站对来自NMSU朋友们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并带领专家们参观了室内试验室;大家对DJI MATRICE 600 PRO无人机、LI6400XT光合仪、AutoAnalyzer3连续流动分析仪、GC-4000A高效气相色谱仪和激光粒度分析仪等尖端仪器设备的使用方法和数据采集及处理等进行了介绍和初步讨论。随后在高磊博士的带领下冒雨考察了田间制种玉米、马铃薯、苜蓿、小麦和温室番茄等农业生态系统水热碳氮通量定位监测与作物逆境胁迫响应机理节水节肥控盐试验,以及通量塔、超高精度同位素分析仪、大型人工气候室、防雨棚测坑和水肥一体化灌溉系统等仪器设备的运行情况。通过这些参观,专家和研究生们了解到实验站立足国际旱区水资源与节水农业研究前沿,以作物生理生长、长期通量观测和区域水循环为研究目标,在提高作物水分生产力、改善作物品质、优化流域水资源分配与管理等方面都起到了积极的作用。随后,NMSU的6名老师和研究生与在站研究生进行了座谈交流。在韩宇副教授的主持下双方围绕“研究方向”、“为什么选择攻读硕士/博士学位”、“科研时间安排”等问题发言并展开了热烈讨论。NMSU的老师和研究生对高磊等在站研究生流利的英语印象深刻,并对实验站的工作表示赞许,希望行程结束后能与在站同学有更多的学术交流。

随后,一行人到石羊河流域下游民勤县考察了沙漠绿洲区的农业与生态高效用水情况,重点考察了亚洲第一大沙漠水库红崖山水库、民勤县治沙纪念馆、老虎口防沙治沙示范区以及干涸半个世纪后重现碧波的青土湖生态恢复区。民勤地处全国荒漠化防治的最前沿,是全国四大沙尘暴策源地之一。在民勤防沙治沙馆,一行人了解了民勤生态演变的历史以及政府和人民抗击风沙的艰辛历程,理解了民勤生态恶化的自然和社会因素。并在民勤防沙治沙纪念塔和老虎口防沙治沙示范区进行了治沙工程的实际考察,更直观感受治沙工程的成效。在青土湖生态恢复区,烟波浩渺的湖面以及水鸟群让大家真切的感受到石羊河流域重点治理的成效。

虽然两天的参观考察都是冒雨前行,但中美的青年学者依然深切感受到内陆干旱地区人民对防沙治沙的坚定信念以及恢复和改善生态环境的决心。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石羊河实验站关于流域水资源科学配置与高效利用的研究才更有意义,正是一代又一代实验站人通过科学观测不同作物的需水量才为流域水资源科学配置提供了依据,正是大家不断研究各种作物的水肥制度和灌水技术参数,推广水肥一体化技术,促进农业高效用水,才保障了生态用水需求,实现了绿色发展。

此次项目考察继去年后第二年安排了由5名美国墨西哥州立大学研究生和5名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之间的“1+1”交流模式,双方在4天的行程中始终保持密切的交流,既有助于来访青年学者更好的理解考察内容,也有利于增进相似研究内容间的交流与碰撞,激发创新思维,开拓研究思路,提高青年学者的科研热情与综合能力。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