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交流
石羊河实验站2019第五期学术交流会

发布日期:2019-06-24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水院字号:[ ]

  间:2019613日晚20:30

  点:石羊河实验站214会议室

报告人:杜斌

  目:交替沟灌玉米茎流影响因子敏感性分析与模型适用性研究

内容简介:水资源短缺是限制我国农业生产的主要因素。交替灌溉技术是解决我国水资源不足的新手段,而得到精确的作物需水量是精准灌溉技术的前提。茎流量是指一定时段内通过植物茎秆截面的水流总量,是表示植物体内水分状况的重要指标。茎流量可快速地、准确地反映植物需水量,因此准确估算作物茎流对于实现精准灌溉具有指导意义。以往的茎流模型多为线性模型,其精度还有待进一步提高。近年来,人工神经网络是模拟预测的有力工具。它具有较强的学习能力,与传统模型相比,具有不可忽视的优势。本研究以交替沟灌玉米为研究对象,采用主成分回归模型和人工神经网络模型分别建立茎流预测模型,通过误差分析和不确定性分析,对比模型优劣,评价神经网络模型在茎流估算的可行性。利用不同土层含水量对模型的响应差异找出与玉米茎流关系最密切的关键土层含水量,为深入了解玉米受旱机理和运用茎流进行植株水分亏缺诊断提供依据。

 

报告人:吴宣毅

  目:膜下滴灌温室番茄品质和产量对种植行距与灌水量的响应

内容简介:种植密度是影响作物耗水和产量的关键因素之一。合理密植不仅可以提高土地利用率、促进农民增收、缓解我国农业用地紧张现状,还能够提高灌溉水利用效率,达到节水高产的目的。试验以温室鲜食番茄为研究对象设置3个种植行距水平及4个灌水梯度,研究不同处理对番茄植株生长生理、品质及产量的影响。通过综合评价方法寻求综合考虑品质、产量、灌溉水利用效率时最优的番茄种植行距与灌水量的组合,并探讨了表观生长性状和生理指标与产量间的关系,以期为日光温室番茄的节水高产栽培提供科学依据和技术指导。


欢迎各位老师与同学参加!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