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田间科研 一懂两爱”农业生产实践调研之下乡实地问卷调查
——中国农业大学石羊河实验站临时党支部党日活动

发布日期:2018-08-28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水院字号:[ ]

2018826日中国农业大学石羊河实验站临时党支部开展了“田建科研 一懂两爱”农业生产实践调研第三阶段活动,即下乡实地问卷调查。本次活动旨在实地考察试验站所在地即王景寨村的农业生产种植状况及节水农业实施进展情况,为进一步建立科研成果推广至田间生产的转化关系提供切实可行的数据支撑。同时,学生党员们通过此次活动将进一步深化理解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弘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艰苦奋斗”的新时代精神,树立远大的科研梦想,为实现我国现代化农业贡献一己之力。

本次活动的调研范围重点覆盖王景寨村5个生产队,分别为6队、7队、8队、10队和11队。调查的内容涵盖五个板块,即农户基本情况、耕地状况、灌溉种植及生产投入状况、节水灌溉技术使用状况和政府政策扶持状况。试验站的社会生产调研实践小分队第二组的10名成员,带着学生党支部书记姚珍珠及社会实践部部长林文青精心整理的“农业生产状况调查问卷”,兵分两路亲临农户家中或至奔农户田间地头,收集田间生产第一手资料。通过汇总所得资料得出:王景寨村普遍采用节水灌溉种植技术;种植作物陆续由玉米、小麦等粮食作物(1500-1600/亩)转向娃娃菜、番茄等(4000-5000/亩)经济作物;作物施肥存在为追求产量过量施用现象;当地政府下派农业科技人员对农户进行种植技术培训几乎为零,在此情况下,针对“实验站研究人员有意愿跟农户定期开展农业种植技术等方面交流,可否接受该提议”的问题,所调研农户们的回应情况如下:55%同意现场调查解决问题,35%同意定期来站交流学习,10%未发表任何建议。针对所得结论,我们会制定下一步生产调研实践活动真正落实解决问题。

本次调研既了解第一阶段和第二阶段调研成果及专题报告会,在农户实际生产中的落实情况以及针对农户所遇问题试验站给出解决方案还存在哪些需完善的地方或考虑欠佳的地方,同时又能够让学生党员正面了解国家政策对发展农业方面的影响程度,清楚试验基地所在区域农业生产问题及近几年农业发展的动态变化,明确自己课题的研究重点以及未来研究方向,让科学研究站立在田间地头发挥其熠熠夺目的光与热,力争实现科研成果同农业生产实际问题完美接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