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农业高效用水创新引智基地(111计划)专家考察石羊河实验站

发布日期:2018-08-28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水院字号:[ ]

822-25日,农业高效用水创新引智基地(111计划)来自美国密苏里大学、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15名来访外国专家及博士生考察了我校石羊河实验站及石羊河中下游生态环境及农业高效节水绿色发展。陪同考察的有中国工程院院士、创新引智基地负责人康绍忠教授,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杜太生教授,毛晓敏教授,牛俊副教授及武威市水利技术综合服务中心主任董平国等。

23日上午,密苏里大学的副校长Christopher R. Daubert教授、植物学跨学科研究中心主任Robert E. Sharp教授,及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Lawren F. Sack教授等来访专家首先来到了我校位于石羊河流域中上游的实验站。在考察了大田酿酒葡萄、制种玉米、马铃薯、苜蓿、小麦和温室番茄等水热碳氮通量定位监测与作物节水调质高效灌溉技术试验,以及田间通量塔、超高精度同位素分析仪、大型人工气候室和防雨棚测坑等仪器设备的运行情况后,专家们了解到在水资源短缺和气候变化的背景下,石羊河实验站聚焦西北干旱内陆区,以作物生理生长、长期通量观测和区域水循环为研究目标,在提高作物水分生产力、改善作物品质、优化流域水资源分配与管理等方面都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参观结束后专家们与站内师生热情合影,实验站学生站长王玉丰向Christopher R. Daubert副校长赠送了实验站站服并邀请他赠言。Christopher R. Daubert表示,在当今剧烈变化的环境下,全世界每一个科研人员都面临着巨大的挑战,然而在石羊河实验站他惊喜地发现,这里的研究生都不畏田间实验的艰苦而是充满了学术热情,为各项研究工作的开展注入了新鲜的力量。同时他认为石羊河实验站拥有高精度的测量仪器以及前沿的研究课题,是一个具备高能力高水平的科研平台,在站内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定将取得更多的成果。

随后,一行人参观考察了石羊河流域中下游的亚洲第一大沙漠水库红崖山水库、民勤县治沙纪念馆、干涸半个世纪后重现碧波的青土湖湿地、以及民勤县崇信乡由我院黄兴法教授教授主持的农业部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河西走廊玉米小麦田间节水节肥节药综合技术方案”水肥一体化实验示范基地暨家庭农场等。通过近两天的参观考察,专家们感受到内陆干旱地区人民对防沙治沙的坚定信念以及开展的各项艰苦卓绝的生态恢复工程。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石羊河实验站关于流域水资源科学配置与高效利用的研究才更有意义,正是一代又一代实验站人通过科学观测不同作物的需水量才为流域水资源科学配置提供了依据,正是大家不断研究各种作物的水肥制度和灌水技术参数,推广水肥一体化技术,促进农业高效用水,才保障了生态用水需求,实现了绿色发展。而水肥一体化实验示范基地的成功也让专家们看到了现代化集成农业未来的发展前景,受到了一致好评。

此次项目考察首次安排了由7名美国密苏里大学博士研究生、博士后和7名中国农业大学博士研究生、博士后之间的“1+1”交流模式,双方在3天的行程中始终保持密切的交流,既有助于来访青年学者更好的理解考察内容,也有利于增进相似研究内容间的交流与碰撞,激发创新思维,开拓研究思路,提高青年学者的科研热情与综合能力。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