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农业高效用水创新引智基地项目在石羊河实验站成功举办summer school

发布日期:2018-07-01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水院字号:[ ]

624日至29日,由农业高效用水创新引智基地项目(“111”计划)邀请来自美国新墨西哥州立大学(New Mexico State University)的Manoj K. Shukla教授赴中国农业大学石羊河实验站进行短期考察交流并举办讲座,受到全站研究生的热烈欢迎。

在为期三天的讲座中,Shukla教授就“Sustainable Management of Soil water”“Sustainable Management of Soil Salinity”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Shukla教授长期从事土壤物理、化学性质、以及不同环境条件下土壤溶质运移的研究,此次以土壤水分、土壤盐渍化的可持续管理为例,从土壤水的运动机制、土壤水分特征曲线、灌水参数选定、土壤盐渍化的形成、溶质在土壤中的运移机制及其对作物的影响等方面的研究展开,开阔了同学们的视野,并结合田间实验,就具体问题与同学们展开讨论。25日下午,Shukla教授还为同学们讲述了“How to write a research paper”,解答了研究生在论文写作过程中关于如何找到创新点、从哪一部分开始写作、及英文时态的转换等困惑。无论是Shukla教授在报告中前沿的视野以及严谨的逻辑,还是他在实验研究过程中展示出的灵活思维方式,都给了在场听众极大的启发。

26日下午,Shukla教授在同学们的陪同下首先参观了实验站大型人工气候实验室,负责实验室的同学对各项试验仪器做了详细的介绍,站内先进的设备和仪器引起了Shukla教授浓厚的兴趣。随后一行人又深入田间,先后参观了玉米、马铃薯、苜蓿、小麦、番茄等作物节水调质灌溉技术试验,听取负责实验的相关同学对自己科研目标与实验计划的介绍,Shukla教授针对关心的问题与同学们展开深入交流,并根据自己多年对土壤理化性质及水、热、盐运移等问题的研究经验,特别对旱区灌溉条件下土壤盐渍化过程的研究为同学们提出建议。同时对同学们多样的实验设计、巧妙的实验方法、发散的科研思维和乐观的科研态度表示鼓励和认可。

在站期间,同学们抓紧闲暇的时间纷纷与Shukla教授进行一对一的交流讨论,不论是在论文写作还是田间试验中的问题,还是土壤水、热、盐运移等科学问题,同学们就亲身遇到的难题与Shukla教授展开对话、寻求指导。Shukla教授则结合自己丰富的科研经历与实践经验,耐心地与同学们进行交流并就相关问题提出建议。同时也表示,同学们实事求是、学思结合的科研精神十分值得鼓励与赞赏。

近一周的考察交流,Shukla教授与同学们同吃同住,对实验站紧密结合中国西北地区农业生产实际需求,长期扎根干旱缺水地区,不断深化相关研究工作的坚守精神表示了高度赞赏,表示石羊河实验站的科学研究条件和开展的各项系统实验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认为实验站无论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还是技术推广方面都是一个很好的平台。

此次summer school的成功举办,对促进实验站与国外高等院校交流与合作,开阔研究生学术视野,均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