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石羊河实验站2018第五期学术交流会

发布日期:2018-06-14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水院字号:[ ]


时  间:615日晚20:30


地  点:石羊河实验站214会议室


报告人:时荣超


题    目:不同种植密度下制种玉米液流变化及其影响因子分析


内容简介:为探究不同种植密度下制种玉米液流的变化规律和影响因子,于201539月进行了制种玉米的大田试验,共设置4个种植密度,分别为9.75、11.25、12.7514.25万株/hm2。试验对气象因子和不同种植密度下的制种玉米的液流进行了观测。结果表明,不同种植密度下液流速率的变化趋势一致,并且随种植密度的增加而减小;通过相关分析与通径分析表明,小时尺度液流速率(Qh)与气象因子相关性排序为:太阳辐射(Rs>水汽压差(VPD>大气温度(Ta>相对湿度(RH>风速(Ws);日尺度液流速率(Qd)与气象因子相关性排序为:VPD>Ta>Rs>RH>Ws;相比于茎粗(D),Qd与叶面积指数(LAI)的相关性更高,而与株高(H)无明显关系;全生育期内蒸腾量(T)随种植密度的增加而增加,蒸腾比((T/E+T))为88%89%;微型蒸渗仪法(E)加液流法(T)测得的耗水量较水量平衡法低估作物耗水量9%RsQh的主要驱动因子,VPDQd的主要驱动因子;制种玉米夜间茎流不可忽略。


 


报告人:袁宇森


题    目:氢氧稳定同位素技术研究进展与在农田水文系统研究中的应用前景


内容简介:氢氧稳定同位素具有精度高、形态稳定的优势并被广泛应用在水文领域研究中。作为上世纪才被人们所关注的一项新技术,学者们分别从机理层面和应用层面推动了该技术的研究进程。随着同位素相关仪器的革新,同位素水文学领域进入全新时代。在农田水文系统研究中,基于同位素质量守恒原理,可了解大气水分输送、蒸散发过程以及植物用水来源,以新技术、新方法来解释传统问题。


 


 


欢迎各位老师与同学参加!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