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传承艰苦奋斗精神,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石羊河实验站学生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成功举行

发布日期:2017-08-02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王玉丰字号:[ ]

201781日,中国农业大学石羊河实验站学生党支部成功组织了“传承艰苦奋斗精神,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主题党日活动。此次活动通过参观考察过去前辈们艰苦创业的实验基地、治沙工程、农村土地流转的规范化节水灌溉试验示范点、石羊河流域下游青土湖生态修复工程,重读入党誓词,听老党员讲述过去艰苦创业的历程,党建与专业知识竞答等形式,传承与弘扬水利人艰苦奋斗的科研精神,践行中共十八大提出的绿色发展理念。学生党支部书记史碧娇、实验站学生负责人刘俊洲共同组织了此次主题党日活动。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分党委委员、石羊河实验站站长康绍忠院士,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实验站常务副站长杜太生教授,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分党委委员黄兴法教授,我校在武威市挂职的市水务局副局长、实验站副站长王凤新教授,实验站副站长李思恩副教授,武威市水利技术服务中心胡铁民高级工程师及在站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共计50余人参加了该活动。

此次活动同学们考察了位于石羊河流域下游的民勤治沙纪念碑、青土湖湿地、民勤县农技推广中心薛百实验站、号称亚洲第一大沙漠水库的红崖山水库、民勤县崇信乡金腾滴灌水肥一体化试验示范园。在青土湖湿地,面对着干涸近半个世纪后重现碧波的水面和繁茂的芦苇等生态植被,康绍忠院士讲述了民勤人民防沙治沙的奋斗历程,同时强调了流域水资源科学配置与高效利用在生态修复中起到的重要作用。正是一代又一代实验站人通过科学观测不同作物的需水量才为流域水资源科学配置提供了依据,正是大家不断研究各种作物的水肥制度和灌水技术参数,推广水肥一体化技术,促进农业高效用水,才保障了生态用水需求,促进昔日沙海重现碧波荡漾,实现绿色发展。同学们的研究工作不仅对石羊河流域水资源的合理调配以及全流域节水高效农业发展做出了切实贡献,而且对类似地区也具有重要的借鉴作用。在前国务院总理温家宝题词“决不让民勤成为第二个罗布泊”和“关键在节水、民勤变民富”的治沙纪念碑下,全体党员面向党旗重温了入党誓词,再次明确责任,不忘初心。

在石羊河实验站的前身,民勤县农技推广中心薛百实验站,杜太生教授与王凤新教授回忆了20年前的亲身经历,在条件简陋与人手稀缺的双重挑战下,他们以坚定的理想信念作支撑,依靠水利人艰苦奋斗与求真务实的精神,以探索领域前沿、服务国家节水农业发展需求为人生追求,专注地投身试验研究工作并最终圆满完成了自己的科研任务。以他们为代表的一批研究生,在这里锻炼了能力,磨砺了精神,从这里走向四面八方,已成为行业骨干。在场同学均深受触动。

在位于民勤县崇信乡金腾滴灌水肥一体化试验示范园的中国农业大学试验基地,黄兴法教授的三名研究生带领大家参观了实验并介绍了水肥一体化自动灌溉的过程与原理。康绍忠院士指出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下,通过土地流转使种植模式从“一家一户”的分散式向集中化、规模化转变,膜下滴灌水肥一体化已开始在河西走廊大面积推广应用,显著提升了农业现代化水平。但如何根据不同地区气候、土壤和作物差异,制定出适合当地的高效节水节肥节药综合技术模式,则仍然是在场同学的研究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基地的三位研究生讲述了他们在工作和生活条件十分艰苦的情况下,坚持理想信念,与困难作斗争的经历,也使大家深受感动。

考察中穿插了知识竞答与情景表演环节,同学们在互动中加深了对“两学一做”内容、绿色发展理念、当地水文地质环境、以及专业精神的理解,也对“艰苦奋斗、绿色发展”的主题有了新的领悟。新生党员代表喻启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党员代表王睿、石羊河实验站学生党支部前任书记袁宇森、以及活动组织者刘俊洲分别发表了感想,他们说,这次主题党日活动使大家愈发清楚地认识到节水研究对于干旱区农业发展的重要意义,也更加明确了自己研究的目标与应秉持的态度。当同学们看到碧波荡漾的青土湖水面面积以肉眼可见的变化逐年递增之时,身为水利人的自豪感油然而生,而看到亚洲最大的沙漠水库红崖山水库在巴丹吉林沙漠与腾格里沙漠的夹击下为当地人保留了一片绿洲时,又深感肩上的责任之重。这次考察有助于同学们理解自己所研究的土壤蒸发蒸腾规律、农田水热碳氮通量观测与模拟、水肥一体化技术、农田水循环与作物生产力模型检验与优化等工作的实际意义,帮助同学们将自己的研究工作与整个流域的水资源科学分配、高效利用以及水生态修复切实联系在一起,激发了大家的科研动力与热情。同时他们也认识到,与前辈的生活与实验条件以及民勤实验基地相比,石羊河实验站为学生们提供了非常优越的学习、实验、生活条件。大家应该更加珍惜这样宝贵的机会,坚持理想,脚踏实地,继承和发扬实验站的艰苦奋斗精神,将良好的研究条件与自身的不懈努力转化为更多的科研成果,用实际行动在自己的专业领域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康院士最后激励大家,当下实验站的实验条件与基础设施虽然在与日俱进,但是大家艰苦奋斗的精神不能丢,为实现绿色发展而努力的初心不能改。站内的党员与入党积极分子们一定要坚持理想信念,做好本职研究工作,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为石羊河实验站的建设和旱区绿色节水高效农业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