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国家公益性行业(农业)科研专项“河西走廊玉米小麦田间节水节肥
节药综合技术方案”召开2015 年度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16-01-19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水院字号:[ ]

 

 

 

    

  20161月16日,国家公益性行业(农业)科研专项“河西走廊玉米小麦田间节水节肥节药综合技术方案”2015 年度工作会议在我校国际会议中心召开。我校校长柯炳生,农业部科技教育司副司长刘艳,科研院常务副院长段留生、科研项目处处长卜洪震,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院长严海军出席会议。项目邀请了新疆农垦科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尹飞虎研究员,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节水处处长杜森高级农艺师,中国农业科学院农田灌溉研究所作物灌溉研究室主任孙景生研究员,我校李光永教授担任咨询专家。会议由中国农业水问题研究中心主任、项目首席专家康绍忠院士主持。

  柯炳生代表学校对各位领导和专家到学校参加项目年度工作会议表示欢迎,对大家多年来支持和关心学校发展表示感谢,对项目全体人员一年来的工作予以肯定。他指出,水是国家的重要战略资源,在农业生产中水的作用越来越大,在有限的水资源条件下实现农业的可持续发展,必须依靠高效用水,提高水的生产力。学校非常重视水学科的发展,近年来对地处西北干旱区河西走廊的石羊河实验站的投入也比较大,中国农业水问题研究中心团队在石羊河流域非常艰苦的条件下,开展了长期定位研究并取得了重要成果,不仅在为当地服务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而且在国际上产生了影响。他希望项目组在未来工作中取得更大的成绩。

  刘艳代表项目管理单位介绍了项目设计的初衷,并就项目实施目标和预期成果提出了要求。她指出,项目开展仅一年时间,各项研究内容都取得了重要的进展。未来的研究工作应更紧密围绕“用户需求”这一目标,强调技术的综合集成,提出河西走廊农业生产中节水、节肥、节药的综合技术方案,力促项目研究成果成为河西走廊地区资源绿色高效利用和环境健康的先进农业技术生产模式,促进该区域的农业可持续发展。

  康绍忠代表项目组对各位领导和专家在百忙之中参加本次项目年度工作会议表示热烈欢迎和感谢,并简要介绍了项目设置的国家目标和地方需求、项目研究的必要性以及项目目标和拟解决的生产实际问题。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杜太生教授从项目立项背景、主要研究内容、总体目标与考核指标、实施方案与技术路线、年度主要研究进展与成果等方面介绍了项目2015年度总体实施情况。项目任务负责人甘肃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马忠明研究员、甘肃省农业科学院马铃薯研究所所长吕和平研究员、甘肃省农业科学院小麦研究所副所长杨文雄研究员、甘肃农业大学柴强教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王文娥副教授、中国农业科学院农田灌溉研究所范永申高级工程师、我校黄兴法教授、杜太生教授、王素芬副教授等就各自2015年度的主要任务、技术路线、研究内容、年度目标以及年度研究进展与成果等方面进行了交流汇报。在听取了汇报内容后,咨询专家和项目首席专家对各个任务提出了针对性意见,并就未来一年度的工作给出了建设性建议。

  最后,康绍忠院士对会议进行了总结。他高度肯定了各课题组2015年度的研究工作,并对项目未来四年的工作提出了几点意见和建议:一、各课题一定要坚持问题导向,研究工作一定要密切结合河西走廊的实际需求,加强调查研究,各课题组要从实验室走到田间,从实验站内走向实验站外,解决当地农业生产中水肥药绿色高效利用的关键瓶颈问题;二、项目各任务在现有研究内容较多的前提下,应进一步聚焦有限目标和关键研究内容,围绕节水节肥节药综合技术方案去开展工作,每一个任务做出一两件有特色的成果,在较多节水技术研究的基础上,更多关注节肥、节药和水、肥、药一体化的问题;三、要进一步突出项目的系统性和综合性,在节水抗旱品种鉴选、节水节肥节药农艺技术、水肥药一体化施用技术和相关田间工程措施等单项技术研究的基础上,形成技术系统;所有的单项技术成果要落地到5个示范区,实现单项技术的综合集成,形成具有可操作性和实用性、适合规模化现代农业和家庭分散经营型的节水节肥节药综合技术方案;四、注重点面结合,充分考虑河西走廊气候、地形、土壤分布的空间差异,形成适合不同区域和土壤等条件的分布式节水节肥节药综合技术方案,把点上的研究成果扩展转化到区域和面上去解决生产实际问题;五、要加强项目内部的经常性交流,避免任务之间研究内容的重复,注意互相协调、及时沟通,力求实现项目不同研究团队间试验资料和数据的共享;六、要加强经费管理,按照预算和支付进度安排合理使用经费。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李援农教授,甘肃省农业科学院土壤肥料与节水农业研究所唐文雪副研究员、连彩云副研究员、吕晓东副研究员、王智琦助理研究员,植物保护研究所副所长郭致杰副研究员、张海英副研究员、郭建国副研究员,小麦研究所柳娜助理研究员、张雪婷助理研究员、杨长刚助理研究员,甘肃农业大学赵财博士,中国农业科学院农田灌溉研究所陈震助理研究员,以及我院王凤新教授、佟玲副教授、丁日升副教授、陆红娜实验师以及项目组研究生等50余人参加了会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