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农业高效用水”引智基地成功举办“水文过程模拟”短期课程班

发布日期:2015-11-01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水院字号:[ ]

 

 

    10月26-28日,由农业高效用水创新引智基地项目(“111”计划)举办的“水文过程模拟短期课程班”在水院楼304举行。来自美国工程院院士、国际著名地下水文专家,康奈尔大学Jean-Yves Parlange教授及康奈尔大学Tammo Steenhuis教授、华盛顿州立大学Jan Boll教授组成了授课团队进行联合讲授,引智基地青年学术骨干及研究生共50余人参加了本次课程。

    本次短期课程班的主要内容是水文过程关键环节的量化表征方法。在为期三天的课程上,Jean-Yves Parlange教授重点讲授了倾斜含水层条件下河流基流计算方法,包括从基流计算的公式推演到具体公式的应用。Tammo Steenhuis教授及Jan Boll教授联合讲授了变源流域水文模拟方法,包括流域水文模型构建、变流水文过程的产生、数学方法表征及实例应用等。此外,Tammo Steenhuis教授讲授了基于水平衡水计估算地下水补给的方法,并结合在我国华北平原的应用详细讲解了其应用过程。该课程使参加的青年教师及研究生掌握了水文模拟过程中关键环节的量化方法及相关国际前沿研究进展。

    该课程班是“农业高效用水”引智基地自去年启动以来举办的第四场短期课程班。本次课程三位国际专家采用美国课堂讲授的形式进行授课,在课程内容安排、课堂讲授及学生课堂实践等方面做了精心准备,特别是课堂讲授中与学生的互动及课堂实践等方面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让参加该课程的青年教师及研究生充分感受到国际一流大学的课程学习的有效性。

    引智基地青年学术骨干黄权中副教授、牛俊副教授、熊云武副教授、霍再林副教授、徐旭博士、刘浏博士、丁日升博士等参加了该课程班。

    另讯:在10月30日的“农业节水与水文水资源SEMINAR”上,“农业高效用水”引智基地引智专家Tammo Steenhuis教授作了题为“Non-Conventional Hydrology”精彩报告,报告了其研究组近十年来在土壤水分运动指流及胶体运动的实验及数学模型方面的研究成果,该项研究是康奈尔大学“土壤与水实验室”近年来的重要研究方向,相关成果已在国际顶尖学术期刊Water Resources Research和 Environment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上发表论文20余篇,并多次获相关期刊年度the Best Paper。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