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石羊河实验站2023年第十五期学术交流会

发布日期:2023-09-08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时 间:2023年9月8日晚20:00

地 点:石羊河实验站214会议室


报告人:白雪儿

题目:西北旱区葡萄园不同灌溉方式下水碳通量观测及模拟研究

内容简介:石羊河流域目前灌溉面积过大,种植结构不够合理,灌水技术落后,导致农业水利用效率偏低,耗用水量过大。结合灌区光、热资源丰富的状况,近年来,酿酒葡萄已成为石羊河流域的重点发展产业。本研究聚焦于西北干旱区特色经济作物酿酒葡萄的水碳循环变化规律与控制机理。选取西北旱区葡萄园为研究对象,以涡度相关系统测定的水汽、能量和CO2通量为基础,结合茎流计、微型蒸渗仪和土壤呼吸仪等观测数据,揭示葡萄园不同灌溉方式下水、热、碳传输过程及其对环境因子和生理因子的响应机理;量化葡萄园土壤呼吸组分划分及分配比例;基于不同灌溉方式土壤呼吸组分的实测值对土壤呼吸组分分割模型进行适用性评价。为葡萄园生态系统水碳通量研究和水碳管理提供理论支持,也为陆地生态系统水碳通量传输研究提供多尺度的、初步系统性的研究案例,并且可以在减缓气候变暖等方面提供有力的依据,对探讨预测土壤呼吸在全球变化过程中所起作用有重要支持。 


报告人:寇红太

题目:覆盖方式和施氮量对旱作夏玉米水-氮-光利用效率和产量的影响

内容简介:在我国黄土旱塬地区,夏玉米是主要粮食作物之一。该地区属干旱易湿润区、春季干旱少雨、夏季多以暴雨形式出现、且年内分布不均,非常不利于作物对降雨的有效利用,加之该地区夏季气候干燥,大量水分由土表蒸发损失,蒸发量大,致使旱作农田天然降雨利用率不足 40%,有限降水资源的利用效率没有达到理想程度。地膜、秸秆覆盖等地表覆盖能够抑制地面水分的无效蒸发,在节水保墒效应方面效果显著,对提高旱作玉米水分利用效率及最终籽粒产量有重要作用。基于我国优良耕地和灌溉水资源紧缺的现状,同时响应国家政策的号召,研究高产、稳产的旱作农业,是缓解我国黄土旱塬区对于灌溉水资源需求的有效途径之一。故以夏玉米为研究对象,研究农田覆盖方式(NM:平作无覆盖;SM:平作秸秆全覆盖;RP1:垄覆透明膜沟不覆盖;FM1:平作透明膜全覆盖;RP2:垄覆黑膜沟不覆盖;FM2:平作黑膜全覆盖)和施氮量(N0:0 kg/ha;N1:180 kg/ha)对旱作夏玉米土壤温度状况,生长生理指标,产量和水氮光利用效率的影响,进一步明确黄土旱塬地区适合夏玉米种植的覆盖方式。



欢迎各位老师与同学参加!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