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石羊河实验站2023年第十六期学术交流会

发布日期:2023-09-15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时 间:2023年9月15日晚20:00

地 点:石羊河实验站214会议室


报告人:刘林桃

题目:河西绿洲灌区膜下滴灌南瓜水氮调控效应研究

内容简介:国内外学者对水氮调控对作物光合特性、生长特性、耗水特性、土壤环境、产量及水氮利用效率的研究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但关于水氮调控对南瓜影响的研究很少。在人们越来越重视营养、保健、延缓衰老和健康长寿的今天,大力开发生产南瓜系列保健品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因此,探讨水氮调控效应对南瓜光合特性、生长特性、耗水特性、土壤环境、产量及水氮利用效率的响应,能为我国河西绿洲灌区南瓜种植节水减氮和增产增效提供科学的理论依据。此外,对旱地农业水分胁迫下科学使用氮肥,水氮结合充分发挥水分和氮肥的激励机制和协同效应,提高资源的利用效率和降低成本具有实际指导意义。


报告人:秦志远

题目:基于大气化学模型与田间监测耦合的氮管理方式

内容简介:氨气是大气环境中含量最为丰富的碱性气体。氨气一方面与空气二氧化硫和二氧化氮进行反应。在合适的氧化反应条件下,生成颗粒态的硫酸铵、硝酸铵,从而增加大气PM2.5的浓度,另一方面可以中和大气酸性物质,降低酸雨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密集的氮肥施用和畜牧业养殖等农业活动导致大量的全球氨排放。全球农业活动排放的NH3对PM2.5和相关过早死亡率的贡献率约为20%。中国是全球NH3排放的热点地区。最新的排放清单结果显示,2000-2018年,我国氨排放基本稳定在950万吨-1100万吨之间,其中来自农业的氮肥施用和畜禽养殖的贡献分别约为30%和50%,其余20%来自土壤本底、生物质燃烧、人体排泄、交通源和城市废弃物排放等。中国目前高强度的氨排放主要是由粗放的农业生产模式导致的。如果提高氮肥施用效率和加强畜牧业养殖的粪尿管理,全国氨气年排放量可下降50%。要在中国同时实现氨减排,就必须与数百万农户进行合作,鼓励他们采用减排措施。仅靠政策倡议还不足以鼓励农民采用建议的NH3减排技术;还需要技术指导和工业界提供适当的肥料产品。政府、农户、企业和科技小院(STB)平台之间的四位一体的合作模型已被证明是提高产量和环境绩效的成功模式,合作建立了一个总面积为1067公顷的示范区。包括优化氮管理(处理OP),其中包括减少化肥施用量、深施肥料以及在当地施用脲酶抑制剂添加尿素。农户常规施氮方式选取示范区5个田间监测点进行实验,评价OP处理对作物生产和NH3排放控制的影响,包括作物产量、氮肥利用效率、冠层NH3浓度、NH3挥发和成本效益。通过对全县的监测,量化了县域范围内农田NH3排放、空气NH3和PM2.5浓度的变化。此外,还利用大气化学模型评估了华北地区NH3排放控制战略对PM2.5污染的缓解作用。合理实行氨减排能减少化肥使用量进而减少农业成本以及减少环境破坏和温室气体的排放造成的经济损失。



欢迎各位老师与同学参加!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