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石羊河实验站2023年第十四期学术交流会

发布日期:2023-09-01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时 间:2023年9月1日晚20:00

地 点:石羊河实验站214会议室


报告人:黄航行

题目:棉花叶片卷曲程度的三维量化及冠层尺度量化的思考

内容简介:干旱胁迫下,适度的叶片卷曲在个体及群体水平上发挥作用,达到维持光能利用效率、水分利用效率的目的,进而减少胁迫对作物产量品质造成的损失。叶片卷曲的研究多集中于玉米、水稻、小麦等叶片形状对称且规则的作物,研究人员提出了多种方法在叶片尺度量化叶片卷曲程度(LRI)。针对棉花等不规则作物叶片,无法再用传统的方法量化叶片卷曲。本次汇报包含三个要点:(1)基于三维立体视觉的LRI定义,可在叶片及植株尺度无损量化不规则叶片的卷曲程度;(2)该定义可以与生理信息结合起来以表征作物水分胁迫,未来可应用于生理与组学研究;(3)在冠层尺度如何进行LRI的快速表征的一些思考。


报告人:赵品源

题目:基于无人机的春小麦表型信息估算研究

内容简介:干旱是主要的农业自然灾害之一,严重影响小麦生长的产量水平。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发布的《2021年中国水资源公报》,2021年全国供用水总量为5920.2亿立方米,较2020年增加107.3亿立方米。石羊河流域内人口分布极不平衡,水资源开发利用程度远远超过水资源承载能力,水资源的供需矛盾愈发明显。快速、精准、无损的对干旱进行检测,并进行即时准确的灌溉,对节约水资源,保障小麦丰产稳产具有重要意义。作物生物量、株高、叶绿素含量等表型特征对作物含水量具有重要意义。随着计算机技术的发展,基于计算机视觉和图像处理技术的植物表型组学应运而生,可对作物表型进行快速、无损的检测。因此,借助植物冠层分析仪LAI-2200、Spad-502plus型叶绿素仪等研究春小麦在不同灌溉方式、不同水分处理条件下,春小麦株高、叶面积指数、叶片长宽、茎粗、叶绿素含量等表型指标与春小麦含水量、产量之间的关系,为西北旱区无损检测春小麦含水量、提高作物产量提供理论依据。



欢迎各位老师与同学参加!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