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石羊河实验站2023年第十三期学术交流会

发布日期:2023-08-25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时 间:2023年8月25日晚20:00

地 点:石羊河实验站214会议室


报告人:郭潘潘

题目:水盐胁迫下棉花水分光合生理的响应机制与模拟

内容简介:全球半干旱与干旱地区大约8亿公顷的土地面临着盐渍土的问题。截至2020年,中国盐渍土的面积约等于耕地面积的三分之一。在西北地区由于降水稀少,水资源紧缺与土壤盐渍化问题日益突出。水和/或盐胁迫通过水力(水势和水导)和渗透调节、降低气孔导度和光合同化等生理响应并减少LAI和生长速率等结构适应来应对逆境。因此,棉花对水盐耦合胁迫的机理还未完全清楚。研究棉花水力、气体交换在水盐胁迫下的生理调节机制,定量描述不同程度水盐胁迫对生长和产量的影响。因此,本汇报研究水盐胁迫对棉花生长发育、光合、产量的影响;并通过渗透调节、离子平衡和激素调节三个方面来探究棉花对水盐胁迫的内在响应机理;明确棉花光合、CO2扩散等生理生化指标对水盐胁迫的响应。结合叶片形态和生理生化指标,量化光合的各个限制因子,进行光合限制性分析。最终通过模型验证产量及品质与气体交换、土壤水热盐、生理生长指标之间的相关关系。能否将试验与模型结合明确生理、气体交换与产量之间的关系有待验证。


报告人:王显齐

题目:春小麦水分利用效率对覆膜咸水灌溉的响应机制

内容简介:土壤盐渍化是影响植物生长发育和产量、限制作物生产力的主要生态要素之一。我国西北地区位于亚欧大陆内部,总面积约3.1×106km2,约占全国陆地面积的32.2%,水资源短缺问题极为突出,农田灌溉用水占比大。我国目前已有16个省的土壤出现盐碱化,相当于我国现有耕地面积的1/4,土壤盐碱化已经成为制约我国农业发展的重要因素,因此需大力发展高效节水灌溉。小麦(Triticum aestivum L.)小麦是我国西北旱区的主要粮食作物,生育期内常受到干旱胁迫显著影响,造成减产,威胁世界粮食安全。灌溉耕地也受到次生盐的威胁,随着水分蒸发,次生盐在灌溉后的土壤中积累。如何开发和利用盐碱化土地,提高作物的耐盐性、产量及质量已经成为中国农业生产中的重要问题。大量研究表明咸水灌溉能够弥补淡水资源的不足、实现水资源高效利用和缓解农业生产水资源危机。在生态系统尺度上作物群体的水分利用效率的主要影响因素有光合有效辐射、温度、降水和CO2浓度。覆膜可以降低水分无效蒸发,优化土壤水分环境增强作物水分利用,在干旱半干旱区域广泛应用。有研究表明,整个植物对盐度反应最敏感、最容易测量的,就是气孔导度的下降。气孔导度主要由气孔大小、密度以及开度共同决定,而气孔开度则主要取决于叶片水分传输能力即叶片水力导度(Kleaf)的大小,这是因为叶片通过蒸腾作用所散失的水分必须得到及时的补充以维持保卫细胞膨压从而维持气孔开放。气孔大小和密度对气孔导度的影响在前人的研究中已经阐述的较为清楚,但关于水分在叶片内部的传输及其对气孔导度的影响还有待进一步研究。故明晰咸水灌溉覆膜条件对小麦生理生长影响机制,寻求干旱地区以农田节水控盐和作物高产优质高效为目标的作物高效调控策略尤为重要。



欢迎各位老师与同学参加!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