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石羊河实验站2022年第十五期学术交流会

发布日期:2022-09-01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间:20229月220:00

 点:石羊河实验站214会议室


报告人:黄茜

 目:考虑土壤水分阈值的改进指数模型—用于盐碱土光谱反射率的模拟

内容简介:土壤盐碱化已成为限制农业可持续发展的主要因素之一。现场光谱法为土壤盐渍化的测绘提供了一种快速的方法。然而,土壤含水量(SMC)严重干扰了干旱地区盐碱地的光谱信息,使该方法的应用变得复杂。土壤光谱反射指数模型(SSREM)模拟了SMC和土壤盐含量(SSC)对土壤光谱的影响。然而,它对高SMC的盐碱地的可靠性还没有得到验证。基于中国西北石羊河流域459个盐碱地样本的高光谱遥感数据,我们研究了SMC对土壤光谱反射率的作用,并在此基础上引入土壤光谱水分阈值(MT)来改进SSREM,使其成为盐碱地的修正光谱反射率指数模型(MT-SSREM)。结果表明,尽管SSREM能够模拟大多数盐碱地的光谱反射率,但对于高SMC的盐碱地样品,其模拟精度较低,而MT-SSREM在整个SMC的范围内表现良好。MT-SSREM模拟的光谱反射率与测量的反射率吻合良好,R2一般大于0.9,RMSE小于0.1。R2大于0.75,在总共459个盐碱地中,MT-SSREM模拟的土壤样品比SSREM27.17%。对于RMSE小于0.05MT-SSREMSSREM多模拟了11.34%的土壤样本。这些结果表明,MT-SSREM可以应用于预测整个波长范围内的SSC、SMCMT三个参数的光谱反射率。它为通过高光谱遥感技术检索土壤盐度的空间分布提供了一种可靠的方法。



报告人:牛作源

 目:旱区玉米水盐胁迫诊断及灌溉调控研究

内容简介:在土壤-植物-大气连续体(SPAC)中,植物所受的水分胁迫的严重程度通常可以由冠层温度、气孔导度、蒸发蒸腾量、土壤含水率、植物水势等多个因素所表示。这些影响因素中有的是基于环境的,例如土壤含水率;有些是基于植物自身的,例如植物水势、气孔导度、冠层温度等。基于环境的测量指标其结果会带有一定程度的片面性,例如通过监测土壤的含水率的大小来确定此时植物是否需要灌溉、是否受到了水分胁迫,此方法在一定程度上忽视了大气对植物的影响以及植物自身的生理调节。为了更好的量化植物水分胁迫,我们应该综合考虑土壤水分供应、大气水分需求和植物自我调节来对植物水分胁迫进行更精准的定义。本次汇报将介绍常用的水分胁迫指标定义和优缺点,以期能将这些指标综合应用到精准灌溉中。



欢迎各位老师与同学参加!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