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石羊河实验站2022年第十一期学术交流会

发布日期:2022-08-05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间:20228月520:00

 点:石羊河实验站214会议室


报告人:杜斌

 目:CO2升高条件下番茄叶片光合与水力特性的协调和权衡

内容简介:植物通常会尽可能减少蒸腾水分损失,同时最大程度地进行光合作用,以适应复杂的生长条件。例如,升高的CO2可以通过减少气孔导度和增加光合碳增益,进而提高水分利用效率。然而,未来CO2浓度升高条件下,作物叶片光合作用和水力传输的主要限制和其协同适应机制尚不清楚。为了分析光合碳增益和水分传输对CO2浓度升高的适应情况,本研究以两种CO2水平(400、800ppm)下不同水肥处理的樱桃番茄为例,测定了与光合作用和叶片水力传输相关的叶片解剖特征。研究结果表明番茄植株在高CO2条件下番茄表现出更高的光合速率和更低的叶片水力导度。但番茄光合速率和叶片水力导度随着高浓度CO2施加时间逐渐进一步降低。这也导致叶片光合作用和水力的协同关系发生了变化。通过定量分析发现,叶肉限制和木质部外水力阻力是CO2升高条件下番茄光合与水力传输的主要限制因素。叶肉限制和木质部外水力限制在适应长期CO2升高条件下的适应性调整通常与其结构有关。较低的单位面积叶脉密度或叶肉细胞与细胞的连通性是叶片水力导度下降的主要原因,而细胞间隙相邻的叶肉和/或叶绿体表面积减少则导致了叶肉导度减小。此外,本研究发现在适应高浓度CO2过程中,只有叶肉导度和木质部外水力导度,通过调整其共同的结构特征(细胞间空域体积分数和细胞间空域相邻的叶肉表面积)存在协同关系,进而在CO2升高条件下形成了新的权衡机制。这些结果为CO2升高条件下叶片光合与水力权衡关系提供了见解,并且将有助于更好地了解作物对未来气候变化的适应机制。  


报告人:易培庚

 目:西北干旱区玉米根系对干旱胁迫响应研究  

内容简介:20世纪末以来,全球气候变化加剧,导致干旱发生的频率和等级不断增强,而我国干旱、半干旱区面积集中分布于西北地区,严重影响着我国农业的发展。玉米作为继小麦和水稻之后的第三大栽培作物,同时也是我国的主要粮食作物之一,在确保我国粮食安全方面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根系作为调控植物水分关系的重要部位,其生长发育状况在作物抗旱性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决定着作物吸水区域以及吸收水分的数量,从而间接地决定着作物产量、品质及抗旱适应性等诸多农艺性状的表现。基于此,本实验通过不同的水分及覆膜处理形成不同程度的干旱环境,于田间以及根系观察室展开实验,借助微波雷达对土壤及根系区域进行连续性监测,结合作物模型分析根系含水率变化,分析玉米根系在不同干旱胁迫程度下的吸水过程;并通过测定各项生理生态指标,分析干旱胁迫对根系水力特性的影响,探究作物根系对水分胁迫的响应。



欢迎各位老师与同学参加!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