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石羊河实验站2022年第十四期学术交流会

发布日期:2022-08-25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间:20228月2620:00

 点:石羊河实验站214会议室


报告人:赵健宇

 目:西北旱区覆膜滴灌下马铃薯田土壤甲烷氧化吸收机制

内容简介:甲烷的全球变暖潜力是二氧化碳的25倍,是第二大温室气体。据估算,旱地土壤每年消耗9 ~ 47 Tg甲烷,占总甲烷汇的4 ~ 6%。作为可以通过人类活动干预的唯一汇,旱地土壤在全球甲烷预算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尤其是约40%的甲烷汇发生的干旱和半干旱地区。然而鲜有研究探讨农田甲烷吸收、扩散和氧化机制。本研究从薄膜覆盖、施加有机肥和不同滴灌技术参数角度探究马铃薯田土壤甲烷氧化吸收机制。结果表明:较不覆膜相比,地膜覆盖减少土壤甲烷吸收17-50%,施加有机肥增加甲烷吸收20-50%35%土壤湿润比和1.3 L/h滴头流量所形成的“窄深型”土壤湿润体有利于土壤甲烷吸收;滴灌农田甲烷氧化吸收主要发生在0-10 cm表层土壤,主要受到土壤水分、温度和氧气浓度的共同影响,土壤孔隙水分含量(WFPS)与甲烷吸收通量呈二次关系;覆膜条件下,表层土壤甲烷浓度与WFPS、土壤温度和土壤氧气浓度有关。本研究为旱区农田节水固碳减排提供了基础科学依据。



报告人:谭健奇

 目:Act活性水灌溉以及轻度亏缺对番茄生长发育、产量品质的影响

内容简介:番茄是世界上栽培最为普遍的蔬菜之一,用途广泛,含有丰富的番茄红素、维生素等有益物质,以其丰富的营养价值深受人们的喜爱。中国是最大的番茄种植国家,但我国番茄单产量不高,产量提升空间仍然巨大。活性水是基于磁化水原理开发的一种新型产品,利用独家发明的高性能强磁性稀有金属材料,形成多层梯形蛛网式交变磁路而形成的活水器产生。它具有安全、操作简单、成本低并且对环境友好等优点,经过磁场处理的水,其表面张力、密度、电导率、溶氧量、pH值等理化性质均会发生改变,改善水的质量。活性水能促进植物细胞的新陈代谢,从而促进植株生长。本研究通过盆栽试验,研究活性水(GS2630GS2420GS2260)和对照在充分灌溉(上限为田间持水量的90%)和轻度亏缺(上限为田间持水量的67.5%)情况下,从土壤性质、番茄生长发育、产量品质方面探究不同强度活性水充分灌溉和轻度亏缺对番茄的影响及其影响机制。




欢迎各位老师与同学参加!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