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石羊河实验站2022年第十三期学术交流会

发布日期:2022-08-1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间:20228月1920:00

 点:石羊河实验站214会议室


报告人:赖珍林

 目:施氮量和种植密度对河西地区滴灌春玉米生长的耦合效应研究

内容简介:玉米作为中国三大主粮之一,是国民经济稳定发展的战略物资,对于国家在更高层次上提升国家粮食安全保障水平具有重要意义。施用氮肥在粮食生产过程中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使全球粮食作物的产量得到显著提高,并且在保障全球粮食安全中起到关键作用。然而,不合理的氮肥使用和滥用不仅没有显著提高作物产量,反而会产生大量环境问题,如水体富营养化,增加大气氮沉降,引起土壤酸化,增加农田温室气体排放量,以及地下水体硝酸盐含量超等。目前缩小产量差的有效途径就是提高作物单产与大面积均衡增产并进。增加玉米的种植密度,可以提高玉米的单产水平。因此,本研究通过大田试验,研究了不同种植密度和施氮量对两个春玉米品种生长、生理、冠层结构、籽粒灌浆过程、叶片衰老过程、产量、水氮利用效率和经济效益的耦合效应,并在此基础上提出春玉米适宜的种植密度和施氮量组合及其阈值。 


报告人:戴永辉 

 目:老化生物炭和微咸水亏缺灌溉对中国西北旱区玉米温室气体排放及氮循环的影响

内容简介:全球气候变化是当今国际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环境问题,由于人类活动的影响,温室气体二氧化碳(CO2)、甲烷(CH4)和氧化亚氮(N2O)排放急剧增加。改善农业管理措施和减少农田温室气体排放,是全球温室气体减排的一个重要切入点。生物炭(biochar),作为一种可以温室气体减排、土壤改良以及污染环境修复的物质已经被研究了很多年。然而对于长期效应实验尤其是生物炭老化的研究还处于探索阶段。为缓解全球气候变暖,提高农业生产的氮肥利用效率,缓解中国西北内陆地区淡水资源紧张,以种植在非称重式蒸渗仪中的大田玉米为研究对象,寻求老化玉米秸秆生物炭和微咸水亏缺灌溉耦合的情况下,揭示二者对农田土壤温室气体排放的影响,以及研究添加老化生物炭之后是否会抑制玉米根区土壤盐分的积累,同时探究其对氨挥发的影响,为遏制全球气候变暖提供方法、合理施肥提供依据。



欢迎各位老师与同学参加!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