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石羊河实验站2022年第十二期学术交流会

发布日期:2022-08-12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间:20228月1220:00

 点:石羊河实验站214会议室


报告人:刘璐

 目:干湿循环条件下γ-PGA对土壤微观孔隙结构和团聚体稳定性的影响

内容简介:在季节性的气候变化和频繁的灌溉背景下,干旱、极端降雨事件和人类活动会导致土壤频繁的经历干旱和再湿润过程。干湿交替能够影响土壤孔隙结构和团聚体的稳定性,进而影响土壤生产力。γ-聚谷氨酸(γ-PGA)作为一种高分子聚合物可以改善土壤结构,但在土壤干湿循环条件下,其影响机制还不明确。因此,本研究从团聚体稳定性和土壤微观孔隙结构两方面,探究4干湿循环和8干湿循环条件下,γ-PGA对砂土和壤土物理结构的影响。结果表明:(1)在砂土和壤土中,γ-PGA通过提高土壤大团聚体(1-2 mm)所占的比重,提高土壤团聚体的稳定性;(2)干湿循环提高了传导孔隙度(P100-500),进而提高了土壤孔隙度;(38次干湿循环增加了土壤孔隙度和土壤连通性;(4)土壤孔隙度、分形维数和连通性对团聚体的稳定性有直接的影响效应。本研究结果为干湿循环条件下γ-PGA的施用提供了数据参考。 


报告人:张舜凯

 目:基于热红外成像的作物水分-品质响应机理研究   

内容简介:作物高效用水是农业水利学科的重要研究方向,高通量植物表型监测是国际关注的前沿热点研究问题。本研究针对旱区经济作物节水优质绿色生产的需求,通过作物高通量表型监测、亏缺灌溉试验和模型模拟,研究水分胁迫条件下番茄作物用水机制与响应机理,进行作物表型特征值-水分-产量-品质定量表征。揭示作物叶片和果实品质热红外成像特征值对水分胁迫的响应机理,构建基于热红外成像的感知作物生命需水信息的基础数据库,发展作物水分胁迫指数和气孔导度指数估算方法,创建基于果实表皮热红外成像特征值的单一果实品质指标及果实综合品质指数的动态预测模型,以期为作物缺水表型信息识别及高效灌溉调控提供理论依据。


欢迎各位老师与同学参加!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