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石羊河实验站2022年第十期学术交流会

发布日期:2022-07-22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间:20227月2220:00

 点:石羊河实验站214会议室


报告人:廖振棋

 目:作物-土壤-根际环境对干旱胁迫的响应及其调控措施:综述

内容简介:近几十年来,干旱发生的频率和强度都在增加,气候变化是全球干旱发生的主要推手。在非生物胁迫因素中,干旱是农业作物生产的主要威胁因素之一。为了进一步了解作物在干旱胁迫下的响应机制以及适应能力。本研究从作物形态结构和超微结构、光合作用、气孔调节机制、活性氧代谢及作物抗氧化保护机制、作物渗透调节机制、植物内源激素调节机制、木质部水力特性、作物碳、氮同代谢及其源库关系和相关基因表达等方面进行了综述。同时,本研究认为作物对干旱胁迫响应还应该涉作物根际土壤及根际环境,因此对干旱胁迫下土壤团聚体稳定性、根际土壤养分、植物根系分泌物、根际土壤酶、根际土壤微生物、土壤呼吸及土壤碳、氮排放等方面进行了综述。最后,本研究综述了干旱胁迫下作物-土壤-根际环境的响应-调节网络,并对今后的研究方向及调控措施进行了展望。


报告人:郭潘潘

 目:复合菌剂对盐胁迫下棉花水分光合生理的响应机理  

内容简介:全球半干旱与干旱地区大约8亿公顷的土地面临着盐渍土的问题。截至2020年,中国盐渍土的面积约等于耕地面积的三分之一。在西北地区由于降水稀少,水资源紧缺与土壤盐渍化问题日益突出。植物在盐胁迫下,会发生渗透胁迫和离子毒害,造成营养失衡,限制植物生长,造成光合下降、能耗增加、加速叶片衰老,严重的还会造成植株死亡。因此,土壤盐分一直是限制农业发展的重要因素。为了缓解盐分对农业发展的限制,通过盐渍土改良技术促进植物生长。盐渍土改良分为物理改良、化学改良、生物改良,其中微生物改良法是向土中添加微生物菌剂来缓解胁迫对作物生长的抑制。因此,本汇报研究盐胁迫对棉花生长发育、光合、产量的影响;并通过渗透调节、离子平衡和激素调节三个方面来探究棉花对盐胁迫的内在响应机理;研究在土壤中添加菌剂来缓解盐胁迫对棉花生长发育的内在反应机理,以期缓解盐渍土对棉花生长发育的影响。



欢迎各位老师与同学参加!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