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交流
石羊河实验站2021第十八期学术交流会

发布日期:2021-09-02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农业部作物高效用水武威科学观测实验站字号:[ ]

 间:202193日晚20:00

 点:石羊河实验站214会议室

报告人:薛阳

 目:扩散导度是番茄水盐胁迫下叶片光合的关键限制因素

内容简介:水盐胁迫对叶片光合的限制虽然有很多研究,但是番茄作物水盐胁迫下不同生长时期的限制因素及具体限制比例任然不清楚。为了评估气孔、叶肉以及生化方面对光合速率降低的贡献,本试验研究了番茄作物在2个水分水平(100%田持和复水灌溉)和2个盐分水平(无盐处理和0.3%盐处理)下各光合生理特性和生化特性。结果表明(1)水盐交互效应会降低番茄主要光合及生理生化指标对环境限制因子及快速变化环境的敏感性,从而促使番茄对干旱产生一定的抗逆性,并且复水后恢复性也明显较单独水分胁迫好;(2)水盐交互作用会减弱短期持续干旱下番茄叶片受到的水分胁迫和渗透胁迫,从而减缓了光合及扩散导度的下降;(3)凌晨叶水势可作为番茄叶片在水分或盐分胁迫下光合生理生化指标的统一征量;(4)番茄叶片光合速率的下降主要归因于扩散限制(尤其是叶肉限制)的增加(无盐和有盐处理的扩散限制分别为84.6%89.0%),并且盐胁迫主要通过提高气孔限制(提升10.6%)来限制光合。研究明确了番茄叶片光合限制的具体比例,也通过光能利用和光合生理生化角度,进一步掌控了两种胁迫因子下(水胁迫、盐胁迫)水分指标对光合及其限制分量的具体调控方式。这为提高盐碱地番茄的单叶光合速率提供了详细具体的理论依据。




 


报告人:白雪儿

 目:西北旱区葡萄园不同灌溉方式下水碳通量观测及模拟研究

内容简介:本研究设置滴灌、沟灌两种灌水方式处理,采用涡度相关系统、包裹式茎流计、光合仪、土壤呼吸监测系统和微型土壤蒸渗仪等仪器,对水汽通量和CO2通量各组分进行观测,分析葡萄园水热碳通量的年内与年际变化规律及控制因素,通过壕沟法分别观测两种灌溉方式下的土壤呼吸,分析不同位置的土壤呼吸及其主要控制因素对不同灌溉方式的响应,尝试将葡萄园土壤呼吸分割为自养呼吸和异养呼吸,并基于不同灌溉方式土壤呼吸组分的实测值对土壤呼吸组分分割模型进行适用性评价,为葡萄园灌溉制度的优化及水碳资源高效管理提供理论支持。






欢迎各位老师与同学参加!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