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交流
石羊河实验站2021第十七期学术交流会

发布日期:2021-08-27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农业部作物高效用水武威科学观测实验站字号:[ ]

 间:2021827日晚20:00

 点:石羊河实验站214会议室

报告人:刘英博

 目:稳定同位素方法进行作物水分时空溯源的理论基础

内容简介:了解农林系统中作物水分来源是制定有效和可持续水分管理战略的必要步骤,随着人口增加和环境变化,水资源管理越发重要,稳定同位素作为精确、有力的示踪剂,可以帮助确定作物的水分来源。植物通过根系吸收土壤中的水分,土壤水分来源于降雨,或农业系统中的灌溉,农业系统中的各类水资源分配过程是改变不同水源同位素特征值的主要原因。本汇报简单介绍了稳定同位素的方法,综述了通过稳定氢氧同位素方法进行植物水分时空溯源的应用原理,为植物水分利用及田间水资源分配提供了新的见解。



 


报告人:黄航行

 目:叶片表型对水盐胁迫响应的分子生理机制与调控

内容简介:挖掘作物潜力,提高作物节水优质高效表现是农业高效用水的重要方面。随着现代植物生物技术的日益成熟,表型组学、代谢组学、转录组学、基因组学等知识被应用于作物水盐胁迫抗性机制研究,作物抗性分子机制的研究有了进一步发展。

本研究从棉花叶片的基本表型入手,关注叶片卷曲程度、叶倾角、叶片温度、叶片颜色四类主要表型,研究其在水盐胁迫下的表型、相关水力指标、解剖学形态、转录代谢组4个层次的变化,以期由表及里解释作物响应水盐胁迫的机理。






欢迎各位老师与同学参加!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