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交流
石羊河实验站2021第十六期学术交流会

发布日期:2021-08-19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农业部作物高效用水武威科学观测实验站字号:[ ]

 间:2021年820日晚20:00

 点:石羊河实验站214会议室

报告人:武竹青

 目:生物质炭对盐渍土中作物生长产量及根区土壤环境的作用及机理

内容简介:盐渍土是指一系列受盐碱胁迫影响的土壤的总称,在全球分布广泛,据不完全统计,世界盐渍土面积约10亿公顷。在中国,尤其是西北地区,由于气候干旱、土壤蒸发强、土壤中水分含量较少等原因,分布着广泛的盐渍土。较高的水分和盐分胁迫成为制约当地农业发展的一大要素。为满足人口增长的粮食需求,如何缓解盐渍土对作物生长、产量的抑制变得极为重要。生物质炭作为一种含有多孔固体颗粒的新型土壤改良剂已广泛用于土壤改良研究中,生物质炭可以改良土壤物理化学性质,促进土壤微生物的生长,有较好的土壤改良前景,但有关生物质炭对西北旱区盐渍土壤的改良机理还尚不明确。根际土壤环境是联系土壤与作物的重要环节,探究添加生物质炭对根际土壤环境的影响对于生物质炭改良盐渍土机理的研究有重要的意义。



 


报告人:宋立金

 目:盐胁迫下不同番茄品种气孔和光合的协同效应及缓解研究

内容简介:气孔是水汽和CO2进出的主要通道,其通过控制植物与外界水汽交换速率从而直接控制着植物的光合作用强度以及蒸腾速率。植物通过调节气孔开张和关闭以及气孔的数量来防止叶片水分散失,优化植物充分利用水分,提高植物的水分利用效率。以2个耐盐番茄品种、1个普通品种和2个盐敏感品种为研究对象,设置了2个盐分处理,应用Li-6400便携式光合仪、气孔计测定番茄叶片光合速率、气孔导度,利用HPLC、渗透势仪、电导率仪、紫外分光光度计、显微镜等测定番茄叶片生理生化指标,结合叶片和植株两个尺度下的水分利用效率,主要研究不同番茄品种在盐分胁迫条件下气孔和光合的协同变化规律及其生理机制,为西北旱区盐碱地的作物生理响应及高效用水提供一定的参考价值。





欢迎各位老师与同学参加!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