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交流
石羊河实验站2021第十五期学术交流会

发布日期:2021-07-30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农业部作物高效用水武威科学观测实验站字号:[ ]

 间:2021730日晚20:00

 点:石羊河实验站214会议室

报告人:张文东

 目:电吸附水处理装置的组装与应用研究

内容简介:石羊河属内陆河,近年来其流域内水源含盐量不断增加,尾闾青土湖的电导率更是高达122.7 ms/cm,因此将咸水资源淡化并应用于农业灌溉是目前缓解当地淡水资源危机、维护石羊河流域农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之一。基于此,本汇报将介绍一种基于双电层理论的电吸附水处理装置,主要概述其基本原理、相关研究进展、与传统淡化技术(反渗透水处理技术)的不同以及所用电吸附元件的制备与组装过程,并通过实际制备出的水源灌溉叶用莴苣的试验去验证其应用价值。结果表明:相同产水量情况下,与反渗透技术相比,电吸附技术废水率低,且能耗小,这种现象随着水中含盐量的提高而更加显著,即更适合处理含盐量为10g/L以上的浓咸水;使用电吸附水处理装置制备出的水源灌溉后,叶用莴苣的产量与常规水源灌溉下的一致,并未出现显著变化。


 


报告人:刘宜

 目:利用Landsat卫星影像估算中国西北干旱地区地表和近地表气温

内容简介:近地表空气 (Ta) 和地表 (Ts) 温度是农业、水文和生态变化领域研究的重要参数,需要具有不同时空分辨率的准确数据集。然而,西北地区气象站的空间分布稀疏,可能无法有效提供高精度的Ta数据。同时,不清楚是否需要提高对Ta影响最大的Ts的精度。针对这种情况,本研究的主要目的是基于2014年至2019年的Landsat 8影像和辅助数据,使用多元线性回归模型 (MLR) 和随机森林 (RF) 算法估计中国西北地区的 TaNDVI 用于修正计算 Ts 的辐射传递方程 (RTE) 方法,然后参与 Ta 估计模型。





欢迎各位老师与同学参加!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