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交流
石羊河实验站2021第十四期学术交流会

发布日期:2021-07-23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农业部作物高效用水武威科学观测实验站字号:[ ]

 间:2021723日晚20:00

 点:石羊河实验站214会议室

报告人:刘璐

 目:γ-聚谷氨酸对土壤理化性质的影响研究

内容简介:γ-聚谷氨酸(以下简称为γ-PGA)是由L型或D型的谷氨酸单体通过α-氨基和γ-羧基经过缩合之后所形成,其分子结构中含有大量酰胺键和自由羧基的多聚肽类物质,因此γ-PGA 具有可水溶性、吸水性和生物降解等特质。γ-PGA是一种可由微生物大规模发酵生产的新型环保型高分子聚合材料,其在工业废水处理、皮肤的保湿锁水、食品的保鲜、生物医药等领域均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随着微生物发酵技术的发展和γ-PGA生产成本的下降,γ-PGA逐渐被应用于农业生长。但目前关于γ-PGA 的研究中,多数偏向于γ-PGA 合成菌的筛选,γ-PGA 在农业上的应用研究缺乏系统性。因此,本研究采用土柱试验,探索γ-PGA 对土壤水分运移特征及土壤物理性质的影响机理,以期为γ-PGA在农业领域的推广应用提供理论基础和数据支持。

 


报告人:张舜凯

 目:基于红外热成像的作物水分—品质响应机理研究

内容简介:植物的水分状况可以直接体现植物的生长状态并帮助预测植物生产力水平,精准测量植物水分状况对于掌握植物生长趋势、建立植物对不同非生物胁迫响应过程模型具有重要意义。传统离体评估植物水分状况的方法通常受限于人工测量的误差与滞后性,难以进行大规模测量推广。本研究旨在利用红外热成像技术快速无损地获取作物在不同生长环境中的生理响应过程,揭示作物水分气体交换过程及产量品质形成过程对水分胁迫响应的生理机制,发展基于红外热成像的实时反馈作物水分状况的估算方法,为实现作物节水调质的田间智慧灌溉决策提供理论依据与技术支撑。





欢迎各位老师与同学参加!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