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献给实验站的新年礼物:我站顺利入选"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择优建设名单

发布日期:2021-01-04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农业部作物高效用水武威科学观测实验站字号:[ ]

2021年新年元旦前夕,实验站收到科技部通知,我站已顺利入选"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择优建设名单,这是对实验站近几十年工作的最好总结,更是对未来发展的最好鞭笞。

时间追溯到上世纪90年代中期,实验站创建人康绍忠教授第一次到石羊河深入考察,发现传说中的西北第二大湖泊"青土湖"早已不是想象中的"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的壮丽湖景,而是满地白碱、残垣断壁、枯枝败叶、人走茶凉的衰败景象,使他内心受到了极大的震撼。胸怀社稷,心系苍生,是每一个知识分子的最高理想与追求目标,从那个时候起,扎根石羊河、献身石羊河就成了他的人生理想与奋斗目标,而建设一个国家级野外站,就成了他的梦想。

 

2003年,康绍忠教授申报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西北旱区农业与生态节水应用基础研究" 获批,该项目主要在石羊河执行,不仅仅包括传统的农作物,还牵涉到生态节水,迫切需要有一个固定的、既有农作物又有沙生植被的地点开展试验研究,原有的民勤小坝口灌溉试验站、薛百农技站已不能满足项目研究的需求, 经项目组与武威水务局相关领导多次协商,决定在武威沙漠公园正式筹建石羊河流域农业与生态节水试验站,由中国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和武威市水务局合作共建。2007年3月,由于沙漠公园难以满足研究需求,决定将实验站搬迁至位于凉州区东河乡王景寨村的武威市中心灌溉试验站,使实验用地、用水用电等基础设施条件大为改善,实验站从此步入快速发展阶段。

 

2009年6月,中国农业大学与武威市人民政府签署了《武威市人民政府与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合作协议》,双方正式建立了校地合作关系,明确提出要将实验站建成国内一流的野外科学观测站。2010年6月,教育部"农业节水与水资源高效利用"创新团队验收暨石羊河农业与生态节水试验站发展规划咨询会在武威召开, 中国工程院院士汪懋华、李佩成、茆智、雷志栋、刘兴土、罗锡文等著名专家为实验站发展咨询指脉。6月27日,我校时任校长柯校长考察实验站,表示支持实验站建设综合实验楼,解决师生的住宿与办公及实验室。8月8日,我校时任党委书记瞿振元考察实验站,书写了"把石羊河试验站建设得更好!"的勉励词。12月校常委会通过实验站综合实验楼设计与建设方案。为支持实验站修建实验楼,武威市人民政府向学校无偿划拨科教建设用地18亩。2011年7月23日隆重举行了实验站综合实验楼开工奠基仪式,该综合实验楼建设与实验室装修和配套设施经费先后投入916万元,并于2012年8月1日正式投入使用,大大改善了实验站的科研和生活条件。 

 

2011年7月,实验站入选农业部重点野外站建设序列,被命名为"农业部作物高效用水武威科学观测实验站"。2013年6月,柯校长再次考察实验站并为石羊河教授工作站揭牌。10月,水利部科技推广中心批复同意依托石羊河实验站建设绿洲农业高效节水技术推广示范基地。2014年11月,实验站首批入选农业部"100个国家农业科技创新与集成示范基地"名单,标志着实验站在农业科技推广方面的工作获得了国家认可。2016年5月,中国农业大学-香港中文大学节水农业联合实验站揭牌仪式在实验站隆重举行,使两校的科技合作迈向新的台阶。2019年7月,我校党委书记姜沛民率队前往甘肃武威,推动深化我校与武威市校地合作,签署了新的合作框架协议,将校地合作发展到了新的高度。9月,实验站同时入选教育部与甘肃省重点野外观测站建设序列。

回首实验站走过的凤凤雨雨,艰难而又坎坷。正是一代代"石羊河人"不懈的努力,才攻克了一个个难题,不断书写实验站的辉煌篇章。在实验站取得发展成绩的同时,不会忘记为实验站做出贡献的英雄,以及支持实验站发展的社会各界友人!站在新的历史发展起点,实验站将深入贯彻党中央对科技工作的一系列指示精神,以全新的面貌,以国家站的标准和要求,不断提高科技创新与服务社会的力度,不断续写新的辉煌!

 

 


(撰稿人:李思恩)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