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实验站召开2021年第一次校地合作座谈会

发布日期:2021-01-18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农业部作物高效用水武威科学观测实验站字号:[ ]

1月16日,河西走廊普降大雪,道路行走艰难,实验站站长康绍忠院士在百忙之中,不辞辛劳,经过近13小时的长途跋涉,专程赶赴位于甘肃武威凉州的石羊河实验站,看望在站的研究生与工作人员,并与地方相关负责人进行了亲切的交流与座谈,共商实验站发展大计、“十四五”工作思路,希望为“十四五”开局打好头、树好标。


康绍忠院士抵站后,亲切慰问了为实验站发展做出重要贡献的董平国、韩万海、胡铁民、陆权等同志。董平国同志从2007年中国农业大学石羊河实验站搬迁至王景寨村与武威市中心灌溉试验站合并后,一直领导着实验站的地方事务及日常工作,和我校精诚协作、团结合作,为实验站不断发展壮大、先后建成农业部、教育部、甘肃省重要野外观测站并入选国家站做出了突出贡献,2020年因工作调整,将离开长期工作的实验站。康绍忠院士亲自将实验站“特别贡献奖”的奖励证书从北京带到武威,颁发给他。董平国同志接到证书后,非常感动和激动,他回首起与团队一起奋斗的14年,在康绍忠院士的领导下,实验站团队艰苦奋斗、励精治站,完成了一个又一个重要任务,一年一个台阶,把一个普通的校级市级野外站,硬是建成了3大省部级重点站与国家站,完成了我们这代人的一个梦想,作为这个团队的成员,深感荣幸、荣耀,尽管暂时调离别的岗位,但与实验站的深厚情谊、与同志们的深厚战友情将此生不忘,不管身处何处,将始终惦记实验站、牵挂实验站、支持实验站!

17日上午,康绍忠院士与武威市水务局局长邵新革、副局长曹军元等地方负责人进行了亲切会谈与交流。康绍忠院士首先代表我校及实验站对中共武威市委、市政府长期的关怀和支持表示诚挚的感谢,指出在校地双方的共同努力下,实验站先后建成农业部、教育部、甘肃省重点野外站并入选国家野外站择优建设名单,这在全国来讲并不多见,这是校地双方“精诚合作、艰苦奋斗”的结果,成绩来之不易,当倍加珍惜。国家站不仅是中国农业大学的国家级研究平台,也是武威市的国家级创新平台,其建设将为校地联动发展提供重要助力。此次来站,就是与同志们一起商讨实验站“十四五”规划及2021年重点工作。在随后的交流中,他提出了实验站“十四五”的主要工作思路,即通过重点抓重大项目、抓重大标志性成果、抓人才培育、抓社会服务、抓定位观测、抓基础建设、抓国际国内合作、抓新闻宣传等手段,使实验站科研能力、育人能力、服务能力、竞争能力再上新台阶,向建设国际百年老站的梦想再进一步。2021年,实验站应该重点做好仪器设备与固定设施数据库建设、长期定位观测与数据系统上报、日常管理规范化制度化建设、校地联合管理运行机制、科研推广与社会服务及实验站挂牌仪式、学术委员会年会、石羊河论坛等大型活动,希望同志们继续保持旺盛的工作热情,继续努力,为“十四五”开好头、谱好曲。

武威市水务局局长邵新革首先代表武威市人民政府对实验站入选"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择优建设名单表示热烈祝贺,他说这不仅是中国农业大学的一项重要成果,也是武威市在科研平台建设上的一个重大成绩。2020年12月市委书记柳鹏、市长周伟一行专程到实验站调研,对实验站的各项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能把科技节水搞到这种程度,全国也很少,特别是我们旱区,这是典范",同时武威市在"十四五"发展报告中明确指出,"加强与中国农业大学等在武科研单位的合作,加大科研成果的就地转化",把校地合作放到了新的高度。同时,也希望实验站为武威沿山、沿川、沿沙三大产业带和八大产业提供更多科技助力与成果转化。他对康绍忠院士提出的“十四五”工作思路表示高度赞同,表示将带领地方的同志与学校一起努力,逐步落实落地。同时,他也提出,2021年市水务局将大力支持实验站基础设施建设,大幅度改善站容站貌,通过加强实验站道路、林网、果园等基础设施建设,力争打造花园式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基地。在服务地方上,希望实验站更多的考虑地方产业发展需求,为流域种植结构优化提供指导方案,希望实验站临时党支部开展活动的过程中结合市政府、共青团、市属高校的党建工作,开展更多联动工作。计划在古浪黄花滩、民勤红河谷、邓马营湖等地以"水肥一体化"、"控水调质"建设科技服务站,打通科研工作的"最后一公里"。 

康绍忠院士在随后的交流中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明确提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提出要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实验站要进一步在支撑武威地方高品质农业发展上下功夫,要进一步深入研究民勤蜜瓜、大棚蔬菜、酿酒葡萄、制种玉米等种植产业的节水和品质与竞争力提升等问题,进一步推广水肥一体化种植和绿色发展的理念;希望实验站研究生临时党支部在2021年继续保持开展与市水务局、甘肃省石羊河流域水资源局、王景寨村党支部的传统共建交流活动,与武威市职业技术学院相关专业支部开展共建活动,进一步发挥"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的辐射带动作用。双方还对新成立的中国农业大学石羊河实验站的管理运行进行了探讨。

参加座谈会的有实验站副站长李思恩教授,武威市水技中心主任毕文涛、副主任韩万海,武威石羊河实验站站长张霁及在站管理人员等。


2021年实验站校地联合管理团队新年留影

(撰稿人:李思恩,李浩; 摄影:张亮等)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