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交流
石羊河实验站2020第十期学术交流会

发布日期:2020-07-03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农业部作物高效用水武威科学观测实验站字号:[ ]

 间:202073日晚20:30

 点:石羊河实验站214会议室

报告人:陈阳

 目:添加生物炭对盐渍土水力特性及作物可获取水分的影响

内容简介:水资源短缺和土壤盐渍化严重威胁着中国西北旱区粮食安全。生物炭作为一种广泛使用的土壤改良剂,具有保水保肥、改善土壤理化性质和结构,进而改善盐渍化土壤水力特性和收缩特性的作用。土壤水分特征曲线和土壤收缩特征曲线可以反映土壤水分特征参数和土壤孔隙结构的变化。因此本研究以两种曲线为工具,定量分析生物炭对盐渍化土壤水力特性和收缩特性的影响,进而评价生物炭对盐渍化土壤的改良效果。这对于西北旱区的节水抑盐事业和农业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报告人:白雪儿

 目:西北旱区葡萄园不同灌溉方式下水碳通量观测及模拟研究

内容简介:石羊河流域目前灌溉面积过大,种植结构不够合理,灌水技术落后,导致农业水利用效率偏低,耗用水量过大。结合灌区光、热资源丰富的状况,近年来,酿酒葡萄已成为石羊河流域的重点发展产业。本研究聚焦于西北干旱区特色经济作物酿酒葡萄的水碳循环变化规律与控制机理。选取西北旱区葡萄园为研究对象,以涡度相关系统测定的水汽、能量和CO2通量为基础,结合茎流计、微型蒸渗仪和土壤呼吸仪等观测数据,揭示葡萄园不同灌溉方式下水、热、碳传输过程及其对环境因子和生理因子的响应机理;量化葡萄园土壤呼吸组分划分及分配比例;基于不同灌溉方式土壤呼吸组分的实测值对土壤呼吸组分分割模型进行适用性评价。为葡萄园生态系统水碳通量研究和水碳管理提供理论支持,也为陆地生态系统水碳通量传输研究提供多尺度的、初步系统性的研究案例,并且可以在减缓气候变暖等方面提供有力的依据,对探讨预测土壤呼吸在全球变化过程中所起作用有重要支持。

 

欢迎各位老师与同学参加!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