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我校石羊河实验站组织开展“重行动坚持艰苦奋斗,高效能聚力脱贫攻坚”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日期:2020-07-28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农业部作物高效用水武威科学观测实验站字号:[ ]

7月26日,水院石羊河实验站临时党支部、水利系教工党支部、武威市水利技术综合服务中心党支部联合组织开展“重行动坚持艰苦奋斗,高效能聚力脱贫攻坚”主题党日活动。水院党建与学术“双带头人”、石羊河实验站站长康绍忠院士,水院院长杜太生教授与武威市水务局局长邵新革、甘肃省石羊河流域水资源局局长康德奎、古浪县副县长杨昆山、古浪县政协副主席、县水务局局长冯延生等校地领导参与此次活动。

考察团一行首先抵达了红军西路军古浪战役纪念馆,并在古浪战役纪念碑前进行悼念,康院士作为考察团代表在纪念碑前为牺牲的西路军战士敬献花环并整理花带,并带领大家逐一为烈士墓献上鲜花。红军西路军不畏牺牲甘于奉献,为民族解放事业浴血奋战的精神使每一个人内心得到洗礼。怀着崇敬的心情,考察团走进了古浪战役纪念馆,认真学习了西路军在河西走廊那段悲壮的历史。当了解到西路军战士在干柴洼突围战、横梁山阻击战和古浪县城争夺战中,牺牲了2400多名红军战士以及年轻的军事指挥官时,在场的参观者无不为之动容。在纪念馆前《浴血河西》雕塑旁,参加活动的党员、积极分子一同重温了入党誓词,庄严的誓词在蓝色的天空下响起,表达了对红军烈士的无限纪念,对党和国家未来的坚定信心。

离开古浪战役纪念馆,考察团一行来到了古浪县八步沙“六老汉”治沙纪念馆。1981年,年过半百的土门镇农民郭朝明等六位老汉,以联户承包的形式,封沙造林,治理沙害,自那起,他们三代人都扎根这片土地,用汗水浇灌荒漠,将其变为了绿洲。“荒漠变绿洲”、“人进沙退”在这里不再是一句空洞的成语,古浪县八步沙“六老汉”三代人防沙治沙将其变为了现实。第二代治沙人郭万刚接待了康院士一行,并为他们详细介绍了“六老汉”治沙敢为先人、勇于创新的丰功伟绩与治沙过程中遇到的种种艰难险阻,他们用实际行动谱写了改善生态的壮美诗篇,令在场的领导老师与同学们称赞连连,掌声经久而不息。

下午考察团抵达了古浪县黄花滩异地搬迁调蓄供水建设项目1号蓄水池,参观了古浪县实施的国家节水行动。据介绍,通过引导企业实施节水和工艺改造,2019年全县企业用水重复率达92%,全县工业废水全部达标排放,建成节水型示范单位60个,节水型示范小区8个,古浪县通过鼓励和引导公众参与水管理促进全民依法用水,自觉节水颇有成效。康院士表示,古浪县进行多措并举推进城镇节水,进行供水管网改造,以及国家为解决该地区供水不足问题而做出的种种举措,正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为老百姓的幸福生活保驾护航的中心思想,是党与人民风雨同舟的体现,利民之事,丝发必兴,我们要紧紧跟随党的脚步,作为党员更要体现自己的模范带头作用,认真科研,脚踏实地。

随后,康院士一行来到了位于富民新村社区中心的富民完全小学,走进学校,门口的警亭、严肃的国旗广场、整洁的校舍映入眼帘,学校内设施齐全,给人眼前一亮的感觉。校长董胜业热情的接待了康院士一行,作为一个典型的易地搬迁脱贫致富的村子,富民新村的村民搬出了大山也搬来了幸福生活。了解到学校里还有一些家庭条件比较贫苦的学生,康院士代表实验站临时党支部向该小学捐款,康院士表示,百年大计,教育为先,在这里办教育一定遇到了许多问题和困难,希望老师们再接再厉将教育越办越好,这笔捐款给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予以适当的补助,希望他们顺利完成学业。

随后考察团来到古浪县五道口日光温室了解古浪县现代农业发展情况。古浪县五道沟日光温室是当地实施脱贫致富的举措之一,政府与当地农民联动,共同投资共建了育苗的玻璃温室与西红柿种植的蔬菜大棚,每个大棚占地不到1亩,西红柿产量可达4吨,带动当地贫困户脱贫致富。这是国家助力脱贫攻坚做出的诸多实质性举措之一,造福于民的思想在古浪县深入人心,也在全国千千万万个“古浪县”这样曾经的贫困地区散播着党和国家的深切关怀。

通过此次活动,使每一个党员精神上得到洗礼。我们重温了中国革命的艰难历程,看到了党和国家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和疫情防控战付出的巨大努力,更加看到了人民群众对党和国家的无限热爱。只有在我们这样的一个国度,人民才能得到如此的关怀和关心。革命先烈的鲜血不会白流,年轻的我们,也必将继承革命先烈之志,在科技兴农、科技富农的历史使命上,谱写更为壮丽的诗歌。

参加活动的还有水利系教工党支部书记王素芬教授、实验站副站长李思恩教授,佟玲教授,武威市水利技术综合服务中心主任董平国教高、副主任胡铁民,水院郭萍教授、毛晓敏教授、谭君位博士以及实验站研究生及工作人员40余人。

(摄影:刘英博)

(文字来源:刘英博)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