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交流
石羊河实验站2020第十一期学术交流会

发布日期:2020-07-10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农业部作物高效用水武威科学观测实验站字号:[ ]

 间:2020710日晚20:30

 点:石羊河实验站214会议室

报告人:张文东

 目:提升无土栽培生菜水分利用效率及效益途径的研究

内容简介:我国每天需要消耗叶菜约200万吨,按20 kg/m3的水分利用效率计算,需要消耗水资源约1亿 m3,水资源消耗量巨大。设施蔬菜产业,尤其是叶菜栽培产业,急需要提高栽培设施档次,如水培、基质培等,以提高蔬菜品质及产量、供应稳定性、确保本地生产本地销售,降低物流成本和运输损耗。但我国西北旱区淡水资源紧缺,并不适合发展水培栽培模式。本试验选择无土栽培中常见的生菜为试验材料,采用限根栽培手段,使生菜整个生育期都生长在穴盘中,大量节省基质用量,同时利用基质持水特性,与水培栽培模式相比,提高了生菜根系吸水阻力,从而提高了高品质叶菜栽培模式下水分利用效率;并通过分析整个生菜栽培过程中的资金流,提出大型连栋温室栽培叶菜实现盈利的策略。最后,在穴盘栽培的基础上,用NaCl含量为20 mmol/L40 mmol/L的营养液灌溉生菜,结果表明,与对照组相比,NaCl处理对生菜的生物量、叶绿素含量、光合气体交换参数等产生了影响,但用含20 mmol/L NaCl的营养液灌溉的生菜地上部鲜重并未出现下降,同时降低了灌溉用水量,提高了水分利用效率,这为西北旱区的咸水资源化提供了有效思路。

 

报告人:刘英博

 目:基于keeling plot新方法衡量不同下垫面大气水汽贡献研究

内容简介:下垫面是大气与下界的固态地面或液态水面的分界面,均一的农田下垫面蒸发蒸腾是大气水汽的主要来源之一,非均一下垫面条件对于流域尺度水汽组成和运移规律有着重要影响,由不同作物组成的下垫面条件的水汽贡献尚不清楚,本实验通过keeling plot模型提出的通过稳定同位素方法计算外来水汽贡献的I新方法进行,并希望基于此将该方法推广到更大尺度,为区域水汽贡献研究提供理论基础。

 

欢迎各位老师与同学参加!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