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交流
石羊河实验站2019第八期学术交流会

发布日期:2019-07-19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水院字号:[ ]

 

  间:2019719日晚20:30

  点:石羊河实验站214会议室

报告人:薄丽媛

  目:覆膜条件下不同灌水量对农田水热盐运移及作物生长的影响

内容简介:我国西北旱区地处干旱-半干旱地区,降雨稀少,再加上当地人口增长、农业发展和水资源的大规模开发利用引起一系列水文和生态环境变化,使其成为我国乃至世界上最严酷的干旱地区之一。在有限的水资源条件下,通过提高作物水分利用效率,实现作物的稳产、增产是西北旱区农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本研究以石羊河流域制种玉米为研究对象,比较覆膜和不同灌水量对农田水热盐动态变化以及作物生长的耦合影响,探索覆膜与节水灌溉的综合效应,期待为实现农业高效用水提供一定的科学支撑和参考。

 

报告人:焦泽豪

  目:水氮管理对西北旱区制种玉米生长与产量及其土壤氮素运移规律的影响

内容简介:试验以西北地区制种玉米为研究对象,共设置两个因素,包括3个湿润比水平(40%60%80%)和4个施氮量水平(0100200300kg/hm2),主要探求以下几个方面:不同灌溉量和施氮量对土壤氮素运移规律的影响;不同灌溉量和施氮量对制种玉米不同生育期以及不同器官氮素吸收积累的动态变化;不同灌溉量和施氮量对玉米生长发育及水分利用的影响,寻找西北地区玉米膜下滴灌水肥一体化减施增效水氮精量耦合的最优组合,提供科学合理的施肥措施和灌溉制度。

 

报告人:李浩

  目:水盐胁迫下番茄水力特性与果实品质的关系研究

内容简介:我国西北旱区是加工番茄的重要产区,与美国和地中海沿岸构成全球三大加工番茄酱生产区。然而水资源极度短期和土壤盐渍化严重制约着番茄的生产和品质的提升。本研究以番茄果实-母体植株之间的水分运输和水力连接为核心,综合考虑水盐胁迫对番茄植株生长、生理生化和果实水力特性的影响;通过环割技术分离韧皮部与木质部运输水分的比例,利用果实水分平衡关系,分析韧皮部和木质部对水分运输和同化物质积累过程中贡献值的变化,构建水盐胁迫条件下番茄果实吸水模型;结合解剖结构,分析水盐胁迫对不同生育期植株结构和功能的影响,从果实水分传输的角度解释番茄品质变化响应机制,进一步完善控水调质理论。

 

 

欢迎各位老师与同学参加!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