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交流
石羊河实验站2019第六期学术交流会

发布日期:2019-06-28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水院字号:[ ]

  间:2019628日晚20:30

  点:石羊河实验站214会议室

报告人:邱渊

  目:盐渍土水盐分布及对紫花苜蓿生长和产量的影响

内容简介:西北旱区盐渍化土地面积约占全国的60%,面对大面积农田土壤盐渍化,传统的在作物生育期大定额灌溉或非生长季大定额淋洗土壤盐分,尽管在短期内可实现表土脱盐,但浪费了水资源,加重了水资源短缺。保障西北旱区农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是实现农田节水抑盐平衡调控,在农田尺度根据水盐阈值指标对作物采取节水抑盐精量灌溉,以减轻水盐胁迫对作物生长和产量的影响。因此本研究旨在探究水盐胁迫对紫花苜蓿生长及产量的影响,寻找较优的灌溉制度,为干旱区紫花苜蓿种植提供一定指导。

 

报告人:杨丹妮

  目:不同灌溉方式对麦田水热传输及作物生长过程的影响

内容简介:小麦是全球第二大粮食作物,目前我国小麦主要采用的灌水方式为传统畦灌,但滴灌技术由于其良好的节水效益,已在干旱区大面积推广使用。然而,相对于畦灌,在滴灌水肥一体化下,麦田水热平衡以及作物生长过程将如何变化,作物的产量和水分利用效率将如何变化,这些问题均不明确。为回答上述问题,本研究在中国西北干旱区,以永良4号春小麦作为研究对象,设置了滴灌和畦灌两种灌溉方式,采用两套型号完全相同的波文比-能量平衡仪对滴灌麦田与畦灌麦田的水分与能量进行定位监测,同时结合滴灌和畦灌条件下小麦的生长指标进行分析,以期为我国北方地区推广和普及小麦滴灌水肥一体化技术提供关键的科学依据。

 

欢迎各位老师与同学参加!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