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石羊河实验站年度总结交流大会在水院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9-01-22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水院字号:[ ]

2019114日,石羊河实验站2018年度总结交流大会在水院304会议室召开。会议由副站长李思恩教授主持,实验站站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康绍忠教授,实验站常务副站长、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杜太生教授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水利系系主任霍再林教授、副站长王凤新教授、站长助理丁日升副教授以及在站工作的八十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首先由杜太生教授代表实验站向大会报告2018年度主要工作进展。本年度依托实验站承担国家级和省部级项目40余项,总经费3000余万元,开展了20余项田间长期定位观测实验,获得了近100万组观测数据集,为旱区水资源高效利用奠定了坚实的数据基础结合室内实验与模型计算,在农田水转换理论、节水灌溉原理与技术及水资源优化配置理论等方面取得重要进展。包括定量评价了气候与作物因子对作物耗水年际变化的贡献,进一步发展了非均匀下垫面的蒸发计算方法,定量揭示了黑河中上游灌溉需水量增加的原因,揭示了果实品质对水分调控动态响应的生理学机制,构建了基于不确定性原理的种植结构优化模型,获得了不同经营方式下作物水肥一体化技术参数与模式等。  依托上述成果,共发表论文100余篇,其中SCI收录42篇,EI收录28篇,9篇位于ESI10%期刊。尤其是团队主编的《中国北方主要作物耗水量与需水管理》一书受国家科学技术学术著作出版基金资助出版,全书100.2 万字,系统地总结了北方地区主要农作物的需水规律及水分高效管理模式,是我国农业节水领域的最新巨作。  在人才培养方面,本年度有2名博士后、18名博士、35名硕士及15名本科生在实验站长期开展工作,依托实验站完成的“创建“五位一体”野外科研-生产综合实训平台培养四能融合高素质人才荣获第三届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教育成果奖全国唯一特等奖。  在学术交流方面,先后有澳大利亚工程院院士Ian White教授、美国密苏里大学副校长Christopher R. Daubert教授、植物学跨学科研究中心主任Robert E. Sharp教授等12位国际知名专家访问实验站;此外,还成功地举办了第三届石羊河论坛暨水与绿色发展学术研讨会,140余名学者赴实验站参会,在国内外取得了较大影响力;还举办了中美CAU-MU博士生1+1交流会,使研究生获益匪浅;还有来自香港中文大学、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中国灌溉排水发展中心、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以及地方的100余位专家学者和领导赴实验站考察交流。  在党建工作方面,为响应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落实“一懂两爱”的主题号召,实验站还举办了两期“艰苦奋斗,一懂两爱”报告会,邀请全国劳动模范、武威市农科院副院长万廷文教授及我站毕业生夏桂敏副教授赴站报告其先进事迹,引起了在站师生强烈反响。研究生临时党支部还先后开展了“田间科研 一懂两爱农业现况社会实践调研活动、专题报告会及问卷调查等活动,使研究生既了解了农业农村问题,还培养了三农情怀。  在农业部条件建设项目方面,所有相关仪器已投入使用,农用皮卡车和大型喷药机已购置,防雨棚和测坑系统已完成建设任务,拟在20193月前建成物联网系统,高质量地完成所有建设项目。

在肯定实验站成绩的同时,杜太生教授指出,高水平成果偏少、技术示范力度不够、研究生管理松懈、基地运行经费不足仍然是制约实验站发展的关键问题,2019年实验站将努力做好重大项目成果凝练总结,推进国家野外台站申报,提升技术示范推广力度,提高研究生管理水平,确保基地平稳运行。在报告的最后,杜太生教授代表实验站向一直参与和支持实验站建设的社会各界表示诚挚感谢!并表明了要将石羊河建成国家级野外站和国际一流野外实验基地的坚定决心。师生们对报告给予了热烈的掌声,对实验站取得的成绩感到骄傲,对石羊河站的明天充满了无限憧憬。

在随后的活动中,开展了精彩纷呈的研究生学术报告、心得朗诵和文艺表演活动。同学们对科研工作的追求、对石羊河站的热爱在节目中表现的淋漓尽致,引发了阵阵掌声。在随后的颁奖仪式中,王玉丰、姚珍珠、邱渊、孟潮彪、袁宇森、杨丹妮、张现波、林文青、高磊、胡燕哲、王宁和杨其锟组成的研究生自我管理团队对实验站管理工作做出了重要贡献,被授予实验站“管理贡献奖”;周惠萍、杨慧、李晓婕、杨伟才、秦淑静、何沁锶、侯梦杰在国际学术期刊上发表了高水平论文,被授予“科研成果奖”;王玉丰组织的中美研究生11交流、姚珍珠组织的党建活动、高磊组织的每周科研交流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被授予“活动组织奖”;张现波和伍娟积极参与实验站及课题组各项工作,起到了劳动模范与带头作用,被授予“劳动标兵奖”,武竹青和焦泽豪所投文章被评为优秀作品,被授予“文化活动奖”,大会对获得各奖项的研究生给予了持续与热烈掌声!

康绍忠院士对会议进行了总结,他肯定了2018年所取得的各项成绩,对2019年工作进行了部署。首先要做好国家重点野外站和部级实验室的申请筹备工作。平台是各项工作的基石,缺乏国家级平台,一直是制约学科发展与团队进步的重要因素。在新一轮国家重点野外站和部级实验室增补之前,团队应密切关注政策及相关程序,在不断提升实验站实力的基础上,还应该主动作为,向国家部委及行业主管部门宣传好介绍好实验站工作,使社会了解到实验站为解决干旱区农业与生态可持续发展所做的开创性工作,以及对促进国家农业绿色发展战略所起到的关键科技支撑作用。同志们始终要保持清醒的头脑、旺盛的斗志,紧密合作,围绕这一目标,坚持不懈的努力,一定要建成国家站和面向全球的国际一流研究基地。

其次,要进一步加强科技推广与示范工作。再好的工作,如果不能转化为生产力,都是对资源的极大浪费。科学研究与生产实际脱节是我国科研中存在的普遍问题,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就需要我们以实验站为基础,坚决贯彻“走出去”的战略,从实验站走向周边的农户农村,通过深入基层调研,切实了解农业生产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技术推广模式,努力提高成果转化效率。2019年团队每位老师负责要带领各自研究生,选择典型区域,深入基层开展推广与示范活动。我们将对科技推广给予更大的支持力度,希望同志们更加努力地完成这一工作,为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第三,进一步提升基础设施条件和管理水平。2019年,要进一步建设好测坑观测系统、室内人工气候室系统、中美合作项目咸水淡化示范系统等基础设施,并力争启动大楼供暖系统和危房改造等建设项目,解决综合实验楼冬季供暖问题,大幅度提高设施利用效率。不断强化人员绩效考核,努力提高管理水平和服务水平,吸引更多的国内外研究人员来站开展工作。

大会对康绍忠院士的总结发言给予热烈掌声,并表态2019年一定努力工作,争取早日完成规划的各项任务。会议还研究了实验计划、日常管理等方面的工作。参加此次活动的还有我站黄兴法教授、毛晓敏教授、王素芬教授、佟玲教授、牛俊副教授、田菲副教授、陆红娜实验师、李小娟实验师以及在站工作的研究生代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