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实验站组织研究生参加德育基地网络实训活动

发布日期:2018-09-13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水院字号:[ ]


2018年8月10日,实验站组织研究生赴石羊河流域下游民勤青土湖、红崖山水库、薛百乡实验站等地考察,接受每年例行的德育教育。

在民勤青土湖,同学们了解到这里曾经是西北地区仅次于青海湖的第二大内陆湖泊,面积达到4000平方米,由于人类用水规模不断扩大,以及红崖山水库的修建,导致流入湖区的地表径流日益缩减,在1958年彻底干涸。不同于一般的湖泊,在青土湖的东边和西边,分别是腾格里沙漠和巴丹吉林沙漠,而青土湖则是防止沙漠入侵的天然屏障。青土湖的干涸,导致沙漠不断扩张,严重威胁到了河西走廊和中国西北的战略安全。从2007年起,石羊河流域重点治理工程开始实施,通过流域节水、调水、关井压田调结构等多项得力举措,使青土湖地区生态环境逐渐好转,湿地面积不断增加,碧水蓝天、水草丰茂、野鸭成群的昔日美景重回故里。青土湖的历史,就是一部人类改造大自然最好写照。通过到青土湖实地考察,同学们了解了人类活动对水循环和生态环境的影响作用,坚定了从事节水研究、保护生态、服务人民的理想和信念。

在红崖山水库,同学们了解了水库的建设和运行情况,同时对修建水库的意义也有热烈的讨论和深入思考。该水库修建于1958年,主要目的为保障农田灌溉。在建库之初,就曾引发激烈的争论。60年过去了,水库是否达到了修建的目的?对生态环境的正负效应如何评估?这些问题引起了同学们的讨论。通过考察,同学们了解到红崖山水库是民勤县的生命水库,民勤县人民的生活用水和灌溉用水主要源于此。但是水库的修建,破坏了河流系统的自然运行状态,导致青土湖生态遭受毁灭性破坏,是造成青土湖彻底干涸的直接原因。同时,在如此干旱的地区,修建水库导致的自由水面蒸发损失每年达千万立方米,在干旱区是蓄水于库还是保持自然状态将水藏于地下,涉及到水循环与水转化的复杂科学。这些问题激发了同学们从事水科学研究的兴趣和愿望。

此次活动使研究生了解工作的意义,明确了今后努力的方向与目标,为研究生阶段学习打下了基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