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交流
石羊河实验站2018第九期学术交流会

发布日期:2018-08-09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水院字号:[ ]

  间:810日晚20:30

  点:石羊河实验站214会议室

 

报告人:刘俊洲

 目:大气二氧化碳浓度提升缓解了水分亏缺对玉米茎木质部解剖结构及水力特性的影响

内容简介:木质部是陆生植物体内重要的长距离低阻力的水分运输通道,其解剖结构和水力特性对植物的生存和生产力起着基础性的控制作用。应对外界水分亏缺环境,植物木质部结构和水力特性能作出适应调整。而在未来高二氧化碳浓度的环境下,植物通常能通过气孔调节降低蒸腾速率来缓解所面临的干旱胁迫,这种机制将减弱甚至消除由水分亏缺对植物木质部所带来的影响。研究结果有助于我们了解植物水力结构在气候变化环境下的适应规律。

 

报告人:玄成功

 目:旱区水氮调亏提高玉米水分利用效率机制研究

内容简介:我国的水资源由于地理和气候因素分配不均,南多北少,东多西少,造成西北地区的水资源匮乏。同时工业用水和生活用水的持续增加,使农业用水日益短缺,严重制约着我国西北旱区农业的发展。同时,肥料的不合理施用也带来了土壤结构恶化和肥料残留等问题。如何高效的利用水资源实现经济产量的最大化,成为了亟待解决的问题。故本实验以大田玉米为研究对象,探究水氮调亏对玉米生育的影响,以寻找水氮耦合提高水分利用效率的机制。

 

报告人:薄丽媛

 目:覆膜条件下不同灌水量对农田水热盐运移及作物生长的影响

内容简介:我国西北旱区地处干旱-半干旱地区,降雨稀少,再加上当地人口增长、农业发展和水资源的大规模开发利用引起一系列水文和生态环境变化,使其成为我国乃至世界上最严酷的干旱地区之一。在有限的水资源条件下,通过提高作物水分利用效率实现作物的稳产、增产是西北旱区农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本研究以石羊河流域制种玉米为研究对象,比较覆膜和不同灌水量对农田水热盐动态变化以及作物生长的耦合影响,探索覆膜与节水灌溉的综合效应,期待为实现农业高效用水提供一定的科学支撑和参考。

 

欢迎各位老师与同学参加!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