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交流
石羊河实验站2018第八期学术交流会

发布日期:2018-08-03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水院字号:[ ]

  间:83日晚20:30

  点:石羊河实验站214会议室

 

报告人:邱渊

 目:紫花苜蓿水盐胁迫耐受机理及改善措施

内容简介:西北旱区盐渍化土地面积占全国的60%,面对大面积农田土壤盐渍化,传统的在作物生育期大定额灌溉或非生长季大定额淋洗土壤盐分,尽管在短期内可实现表土脱盐,但浪费了水资源,加重了水资源短缺。保障西北旱区农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是实现农田节水抑盐平衡调控,需要在农田尺度根据水盐阈值指标对作物采取节水抑盐精量灌溉,以减轻水盐胁迫对作物生长、产量和品质的不良影响。因此,本实验研究土壤有机物质或作物分泌物在降解时产生有机酸或化合物降低土壤pH值的机理,揭示作物分泌物降低阳离子交换量的含量,研究施加外源物质对紫花苜蓿耐盐性调控的机理,为西北旱区盐渍化土壤作物节水抗旱耐盐提供新的调控途径。

 

报告人:王亚东

 目:水分亏缺对紫花苜蓿营养体生产影响

内容简介:营养体农业是以收获作物茎、叶等营养器官为主要目的的农业生产系统,如牧草、青饲料、蔬菜、花卉、茶叶、烟草、根茎类以及纤维作物等农业生产系统。与传统农业的主要区别是收获目的物不同,传统农业主要是以收获籽粒为目的,栽培作物必须完成整个生育期,籽粒产量越高越好;而营养体农业则是以收获茎叶等营养体为目的,营养体的可利用养分产量越高越好,不需要完整的生育期,在整个生育期内任何时候可以收获而获得经济产量。以北方干旱半干旱地区为例,光热资源丰富,年降水量相对不足(200-400mm),太阳辐射5440MJ/m2·a以上,≥0℃积温在3000℃以上,4000℃以下。这些地区籽实作物与营养体作物均可生产,但是与营养体农业如紫花苜蓿相比,仍以营养体农业较为丰产、稳产。为探讨在降水量不足条件下紫花苜蓿营养体节水种植模式,运用地下滴灌节水的灌溉方式,研究在当地充分灌水(450mm)基础上设置2/3充分灌溉量、1/3充分灌溉量以及不进行灌溉的雨养紫花苜蓿,并对苜蓿田土壤水分动态进行监测,研究灌溉水量以及实际作物蒸发蒸腾对紫花苜蓿营养体产量与品质的影响。

 

欢迎各位老师与同学参加!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