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田间科研 一懂两爱”农业生产实践调研之节水科普专题报告会
——中国农业大学石羊河实验站临时党支部党日活动

发布日期:2018-08-28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水院字号:[ ]

 

2018623日中国农业大学石羊河实验站临时党支部开展了“田建科研 一懂两爱”农业生产实践调研之节水科普专题报告会。会议由石羊河试验站临时党支部书记姚珍珠主持,出席活动的人员包括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金河镇王景寨村党支书王玉才、村委会主任王亮及典型种植农户等5位基层农村党员同志及在站数名学生党员干部和群众

学生党支部书记姚珍珠强调,本次会议旨在根据第一阶段调研所获数据,立足农民在生产实践中所面临的生产种植问题,结合石羊河试验站历年相关试验数据及试验结论,讨论研究解决办法,同时对农户进行科学种植方式及节水灌溉技术的现场答疑。

本次专题报告会共有5位学生代表发言,现场进行专业知识的科普宣讲。姚珍珠从科学理论和生产需求介绍了试验站的科研目的、试验研究分布图及石羊河试验站科研进展等,从农业节水的基本概念入手,强调节水不仅仅是省水,更需要解决农业节水的核心问题,即提高降水和灌溉水利用效率。同时,为农户分享了西红柿春夏茬节水高效灌溉模式及玉米水肥一体化的技术参数和宽窄行种植模式;陈世超讲解了田块尺度膜下滴灌的灌水频率及滴头流量的优选,提出可采用10-12/次且滴头流量为3.0 L/h的模式可获玉米高产,同时针对王景寨村不同区域土壤变异性问题指出:根据不同的土壤类型应有不同的灌水参数,砂土适合高频灌水;林文青根据玉米种植过程中缺失氮磷钾常表现的症状,将深奥的病理机制用通俗易懂的方式,为在场的农户讲解相关诊治措施,同时针对玉米科学施肥方式问题给予详尽的说明;孟潮彪为现场农户解答如何种出高产的马铃薯,从马铃薯的产量,营养价值及推广前景等角度分析了马铃薯产量的几个主要影响因素,即品种、热量及灌水量等,最终给出最适宜马铃薯灌水方式是滴灌,规格为1.38-2.5 L/h,全生育期总灌水量为400-500mm,约每亩300方;王宁为大家科普藜麦的节水灌溉种植模式,针对甘肃省藜麦种植情况提出自己的推广种植预测。

会后,我们邀请王玉才书记及几名农户到试验站的马铃薯、制种玉米及藜麦试验区进行参观考察,现场查看马铃薯种植情况,针对今年藜麦长势及产量进行交流讨论。本次报告会得到现场几位农户的啧啧称赞:“未来这种农户和农业科研工作者面对面实地考察交流学习的座谈会,真得需要应经常举办,农民真的需要跟你们学习科学种田!”

本次活动圆满结束,预计第三阶段的田间农业调研报告将于20188月下旬开展。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