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全国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测算分析工作小组来站考察调研

发布日期:2018-08-26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水院字号:[ ]

8月23日,中国灌溉排水发展中心冯保清所长带领全国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测算分析工作小组,在甘肃省水利厅农水处王江海、甘肃农业大学张建生教授等的陪同下,赶赴位于甘肃武威的我校石羊河实验站考察调研。武威市水利技术综合服务中心韩万海、实验站常务副站长胡铁民等陪同考察。

工作组一行首先参观了站内实验室,简要了解了各功能实验室先进的实验设备,并听取相关仪器负责人对实验设备的使用方法和数据采集及处理等基本情况的介绍。随后,工作组一行与武威市水利技术综合服务中心副主任韩万海、实验站常务副站长胡铁民等就某些相关问题展开讨论。韩主任首先向工作组一行介绍了实验站的建设历史、人才培养以及与武威市水利中心的合作项目等,当被问到如何解决以实现创新为目标的实验研究与以指导生产实践为目标的农技推广之间的矛盾时,韩主任表示从上世纪90年代起,研究团队就扎根石羊河流域,为解决水资源严重短缺及生态环境不断恶化的问题,建设新型节水农业而奋斗,时至今日,实验站以多项科研项目为支撑,在进行理论研究的同时也积累了4.20亿个基础科学试验数据,建立了综合数据库,总结当地作物生长的规律,建立数学模型进而指导生产实践,并创建了野外实验站-示范基地-田间学校-科技小院-农户为一体的一流野外科研-生产综合实训平台,通过开展科技观摩培训、举办农民开放日和建设农民田间学校等推广活动促进科研与生产的对接。近5000余名当地技术人员和领导干部在实验站进行技术观摩与培训,跨出了科研成果从实验室走向生产实际的关键一步,也得到了当地政府部门的高度评价与肯定。

随后,工作组一行又走到田间,深入了解了站内各项试验内容,对作物实际生长耗水、灌水方式与灌水量、水源与取水方式等相关问题进行了细致了解,并表示中国农业大学石羊河试验站在指导当地农业生产与新型节水农业的建设等方面贡献了不可或缺的力量。

   此次工作小组来站考察调研,体现了中国农业大学石羊河实验站这一农业部重点野外科学观测实验站在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和石羊河流域重点治理等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