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交流
石羊河实验站2018第十一期学术交流会

发布日期:2018-08-25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水院字号:[ ]

  间:825日晚20:30

  点:石羊河实验站214会议室

 

报告人:于庭高

 目:西北旱区玉米水氮胁迫响应机制与模拟研究

内容简介:西北旱区玉米生产面临水资源短缺和氮肥利用效率低下两大资源环境问题。节水减氮的关键是同时实现作物高产与水氮利用效率提升。本项目以玉米为研究对象,采用田间试验与模型模拟相结合的方法,系统展开水分生产力和收获指数对水氮亏缺响应机制研究,构建适用于西北旱区响应水氮胁迫的日尺度动力学产量模拟模型,以期提高作物生长及产量模拟模型在水氮胁迫下的精度,为西北旱区玉米节水减氮稳产提供精度更高的决策支持工具。

 

报告人:杨丹妮

 目:不同灌溉方式对春小麦水热传输及生长规律的影响

内容简介:石羊河流域位于西北干旱缺水地区,是河西走廊三大内陆河流域中人口最多、水资源量最少、开发利用程度最高的地区,流域内水资源供需矛盾和上下游用水矛盾日益突出,水资源成为制约当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最主要的因素。为了缓解水资源危机,近年来当地政府大力推广节水灌溉技术,而灌溉方式的改变对农田水热传输以及作物生长过程必定会造成一定的影响,深入分析其中的规律,探究其影响机理,对进一步促进节水灌溉技术的推广和保障粮食生产具有重要意义。本研究以永良4号春小麦为研究对象,探究滴灌、畦灌两种不同的灌水方式对春小麦农田水热传输和作物生长的影响机理,旨在为西北旱区春小麦灌溉制度的科学制定提供数据支撑和理论依据。

 

报告人:侯梦杰

 目:基于空-地多源热红外遥感的农田需水监测技术

内容简介: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改变了自然水文循环,加剧了水资源模式的空间异质性。农业是用水大户,但我国灌溉水利用效率较低,提高农业用水效率是缓解水资源供需矛盾的措施之一,故推广调亏/精准灌溉,以解决在缺水条件下提高水分利用率的挑战。CWSI用于绘制作物水分状况的现场变异性是一个可接受的指标 ,而ET是农田耗水的指标,故CWSIET 对于精准灌溉有重要意义。本研究基于空-地多源热红外遥感及时精准的获取具有时空连续性的高时空分辨率CWSIET ,为精准农业高效灌溉提供建议。主要研究内容有:基于多源遥感和三温模型、CWSI模型反演不同农田系统(不同作物,不同处理)的ETCWSI ,采用实测数据验证ET;监测不同农田系统的ETCWSI的时空协同演变,以及其对主要影响因素的响应机制。

 

欢迎各位老师与同学参加!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