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交流
石羊河实验站2018第十期学术交流会

发布日期:2018-08-19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水院字号:[ ]

 

  间:820日晚20:30

  点:石羊河实验站214会议室

 

报告人:杨其锟

 目:种植密度和水分亏缺对制种玉米生长与籽粒特征的影响及其机理探究

内容简介:我国作为一个世界性的人口大国和农业大国,未来巨大的水资源需求量与有限的水资源供给量之间的矛盾将更加突出。因此,发展节水农业,提高单位用水生产效率并保证作物产量和质量便成了目前亟待解决的问题。河西走廊地区环境独特,为农业发展提供了巨大的地理空间和环境容量,非常适合玉米制种业的发展。但该地气候干燥,水资源十分短缺。所以,在该地发展新型节水农业,提高灌溉水利用效率,进行高效的农业生产活动显得尤为重要。本研究立足于此,以制种玉米为研究对象,探究作物密植和水分亏缺对玉米生长变化规律及产量、种子活力等籽粒特征形成的影响,并探究其内在的机理。

 

报告人:林文青

 目:基于稳定同位素方法研究农田SPAC系统水分迁移机理

内容简介:为有效控制农业用水量,克服水资源短缺问题,如何在干旱半干旱地区合理开发水资源,提高水分利用效率,发展农业生产,是我国灌溉农业可持续发展的重大科学难题。干旱半干旱地区农田广泛利用覆膜技术以减少土壤蒸发损失,保证种子的发芽和出苗率以及提高作物水分利用率和产量。探索覆盖农田土壤-植物-大气连续体(SPAC)的水分传递和转化机制对于水资源的调控具有重要意义。如何精确量化农田覆膜条件下土壤水分运动、作物水分利用及水分传输转化分量,探究农田近地表水汽运输机理等是农业高效用水领域亟待解决的问题,研究并解决这一问题可深入阐明节水灌溉技术的节水机理,为灌溉管理决策提供充实的理论依据,对缓解当前农业用水危机和实现水资源高效利用具有重要意义。

 

报告人:张现波

 目:番茄水盐生产函数研究

内容简介:本实验设置水分胁迫处理(两个梯度和对照)和盐胁迫处理(高中低三个低度),应用EM-50土壤水分测量仪、DL-18果实生长测量仪、压力室水势仪等测定不同水盐条件下番茄的根区水盐动态、主要生理和果实品质指标。定量表征加工番茄的产量和果实品质对水盐胁迫的响应并探索其生理学机制。建立盐渍土壤条件下番茄的水盐生产函数。

 

欢迎各位老师与同学参加!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