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交流
石羊河实验站2018第七期学术交流会

发布日期:2018-07-19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水院字号:[ ]

时  间:720日晚20:30

地  点:石羊河实验站214会议室

 

报告人:赵引

题  目:覆膜和灌水量对农田水热动态与制种玉米生长的影响及模拟研究

内容简介:我国石羊河流域水资源匮乏,多年平均降雨量低于200mm,农业灌溉用水占总用水量的80%,这严重制约了该流域作物产量的增加,农业高效用水成为了石羊河流域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的关键。覆膜和节水灌溉是我国西北旱区应对水资源短缺、提高作物水分生产率的主要措施,采用作物模型模拟作物生长过程和产量,可为应对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的影响、实现农业的节水增产提供参考。本研究以石羊河流域制种玉米为研究对象,比较覆膜和不同灌水量对农田水热动态变化以及作物生长的耦合影响,探索覆膜与节水灌溉的综合效应,并利用改进的AquaCrop模型对不同处理下制种玉米生长发育以及土壤水分动态的变化进行模拟研究。

 

报告人:王宁

题  目:膜下滴灌下水氮管理及种植密度对藜麦生长状况及产量的影响

内容简介:藜麦(Chenopodium quinoa Willd),原产于南美洲安第斯山区,有着5000-7000多年的食用和种植历史,由于其具有独特、丰富、全面的营养价值,联合国将2013年命名为“国际藜麦年”,藜麦成为了国际上最炙手可热的作物之一。藜麦在中国的发展已有34年的历史,中国已成为除原产地之外的最大藜麦生产国家。近几年,随着藜麦种植区域的扩大,关于藜麦的研究呈逐渐增加趋势。

本研究针对作物种植过程中不同水、肥以及种植密度处理进行相关实验。主要通过观测不同灌水制度(灌水下限)、施肥量以及种植密度对作物生长性状及产量等的影响,为藜麦在当地的推广种植起到一定的理论指导作用。

 

欢迎各位老师与同学参加!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