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石羊河实验站2018第六期学术交流会

发布日期:2018-07-12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水院字号:[ ]

时  间:7月13日晚20:30

地  点:石羊河实验站214会议室

 

报告人:周始威

题  目:土壤湿润层深度调控的稳产节水效应

内容简介:局部根区水分胁迫可以调节作物的产量、品质及水分利用效率。现有研究多通过调控水平方向作物根区土壤水分分布来构建适宜局部根区水分胁迫环境,而水平方向根区土壤水分分布的调控存在局限性。本研究通过调控不同生育期计划湿润层深度来实现根区土壤水分的垂向调控,分析了调控措施对不同深度土层水分、作物生长指标及水分利用效率的影响。结果表明:通过调节湿润深度可以有效调控作物根系分布及根区土壤水分的时空变化;调控中选用大的计划湿润层深度可以有效增加深层土壤内的根长密度及其分布比例,减小不同深度土层水分差异;在调控中,水分胁迫多出现于下部土层,且含水量随时间在胁迫阈值上下波动,存在空间上的局部水分胁迫和时间上的干湿交替,所构建的水分胁迫环境较为理想;该调控措施亦可对灌水量及作物耗水量进行调控,实现增产增收。

 

报告人:高磊

题  目:西北干旱区葡萄园农田生态系统水热碳通量观测与水碳耦合模拟初探

内容简介:全球气候变化的大环境下,固碳与耗水的矛盾日益突出,对水、碳耦合关系的研究成为生态水文学研究的热点。涡度相关技术的出现为水碳耦合模型提供了连续、长期的生态系统尺度水、碳通量观测数据。

    我国西北旱区生态环境脆弱,水资源短缺。葡萄作为西北旱区广泛种植的经济果树,其水碳通量有着独特的变化规律和机理,其耦合研究有助于了解农田生态系统在陆地生态系统水碳循环中的作用。同时,本研究为葡萄园生态系统水碳通量研究和水碳管理提供理论支持,也为陆地生态系统水碳通量传输研究提供多尺度的、初步系统性的研究案例。

 

欢迎各位老师与同学参加!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